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活動】第三屆推理文學研究會「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第三屆推理文學研究會「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活動辦法

本來想直接複製活動辦法貼上,但想了想,因為這次的活動有些重點更動,可以撰文說一說,希望能夠引起更多喜歡推理的朋友的興趣。

推理文學研究會(MLR)主辦的推理評論獎「金鑰獎」已來到第三屆,和往年相同,大會選出六本作品,讓參賽者選取其一撰寫二千至二千五百字的導讀或解說。然而這一屆卻有數項重大的革新,首先的是取消了「導讀組」和「評論組」的分組,參賽者只要寫出評論(不論有沒有劇透)便可以,讓參賽者更容易闡述個人的觀點作出評論,其次的是參賽資格中取消了「曾為商業作品撰寫導讀或解說者不得參加」的規定,即是以往曾為出版社寫過推薦序或後記解說的朋友亦可以參賽。也許有人會擔心這規則對新手不利,但我反而認為這是很好的作法,因為一來曾寫過導讀之類的朋友也不一定是「專業」的評論者,二來我覺得撰寫評論講求的並不是經驗,而是觀點和看法,在這個範疇上新人和老手並沒有決定性的差異,純粹是眼光(和分析力)決勝負。

另外,獎項方面也有變動,由於不分組所以只設一名首獎,獎金仍是一萬元台幣,不過以往的「替出版社撰寫第一篇導讀/解說不設稿酬」則取消,即是得獎者會獲得出版社一份撰寫評論的合約(另付稿酬)。參賽的評論作品如曾在部落格刊載亦沒有問題,只要參賽時把作品刪除下線便可以(刊於BBS則不行)。以上種種的更動令參賽門檻降低不少,有興趣撰寫評論、對推理作品有個人看法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比賽。

只是,這比賽仍只對台灣居民或擁有中華民國國籍者開放,各位有興趣的海外人士只好寄望將來MLR作出改動了。

參賽書目:
《99%的誘拐》《重力小丑》《本所深川詭怪傳說》《神秘森林》《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如無頭作祟之物》


截止日期:2010年9月19日

詳情請參考官方網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