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毫無疑問,這是推理!《斜風細雨不須歸》


第四屆温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作品
孫雪僮《斜風細雨不須歸》


早前收到台灣明日工作室一位編輯的電郵,說他們有一本武俠小說剛出版,想寄一本給在下,看看有什麼感想。一時間,我尤如丈八金剛,在下連金庸的十五部作品也讀不過一半,古龍或梁羽生更從未拜讀,既不曉半點武功,亦甚無俠義精神(對,我最欣賞的金庸角色是韋小寶),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編輯跟我說這本是「推理武俠」,我才恍然大悟,雖則「武俠」跟我沾不上邊,「推理」總算是在下所習的功夫,當時我便想,即使武俠方面不一定是我杯茶,這本《斜風細雨不須歸》也有50%對眼吧?收到書後,花兩天讀畢,合上書皮的第一個感想,便是--這根本就是正宗的推理小說嘛!

人稱推理武俠大宗的古龍作品,我從未讀過(頂多看過電視上的楚留香和陸小鳳),所以無法比較《斜風細雨不須歸》在格局上跟古大俠的作品有多少類同;不過單以這部由三篇短篇合成的連作集而言,我認為它擁有極之正統的推理元素與脈絡。武俠推理一向是不少中文推理創作者嘗試過或談論過的創作模式,然而對不少推理創作者而言,武俠推理很難寫得好。原因要從推理的本質談起。推理創作的重點,不在於有沒有命案、有沒有偵探、有沒有兇手,而是在於謎團的築構、邏輯的推論及謎底的解拆。比方說,如果有一部作品,描述了一位警察發現了一具屍體,沒有查證下凶手突然蹦出來,再牽扯到這屍體是恐怖襲擊下的犧牲者,這不是推理小說,因為無「理」可「推」。相反,如果有一個故事,描述一個男人的未婚妻逃婚,男人憑著線索拼湊出逃婚的前因後果,只要故事的重點放在查找真相之上,這便是一部推理作品。武俠推理之所以難寫,在於武俠世界裡一切邏輯均與我們熟知的有所分別,很多推理謎團慣用的演繹,在武俠世界裡是完全行不通的。最簡單的例子是「密室殺人」,橫溝正史的《本陣殺人事件》中,死者在雪地中央的小屋遭砍殺,雪地上毫無足跡,所以這是「密室殺人」。然而,在武俠世界裡,這點子沒法用上,因為武林高手都懂輕功,犯人可能一躍便飛越雪地,殺人於無形。弄清楚武俠世界的邏輯來撰寫推理,是十分具有難度的。在這個條件下,《斜風細雨不須歸》的作者孫雪僮拿捏準確,利用武俠邏輯配合謎團的解拆,編寫出三篇十分不俗的武俠推理小說。

事實上,《斜風細雨不須歸》不單是「推理武俠」,更是「偵探武俠」,因為角色明確分配,不是單單解決「謎團」,而是讓主角們面對「案件」。《斜風細雨不須歸》的主角是蘇州知府柳斜風,他橫看豎看也是昏官一名,貪財好色嗜酒愛睡,師爺曾細雨雖然俊秀不凡,卻跟柳大人狼狽為奸,加上對柳大人唯命是從的捕頭李鐵和愛錢如命的歌妓楚兒,四人就像是無賴耍官威的邪惡組合。可是,柳斜風醉眼之下卻一再揭破案件真相,貪財之間卻顯出深厚武功,令人想起《怪盜亞森羅蘋》中亞森羅蘋也曾化身警察局局長解決事件一樣(唔,某程度上這種角色組合似乎更像日本經典漫畫《魯邦三世》)。角色設定上是十分成功的,在編排「謎團」方面,作者亦充扮掌握武俠世界的特例,來包裝案件。在第一篇〈幽冥一線〉中,有幾句對白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柳斜風也笑起來:「這王大少真不簡單,一刀就把老婆的脖子砍斷了三分之一,他老婆輕功那樣好,為什麼不跑?」

  曾細雨怪問:「你怎麼知道他老婆輕功好?」

  柳斜風半抬起身來「嘿嘿」笑:「她身上沾得都是黑泥,可那雙小小繡花鞋子的鞋底卻乾淨得很,一星半點兒灰塵也沒有,別說黑泥了,所以她一定輕功極好,人家踏雪無痕,她踏黑泥無痕。」

作者借柳斜風之口,來辯證武俠世界獨有的可能--死者伏屍泥濘小巷,但鞋底乾淨,究竟是犯人移動過屍體,還是死者輕功好呢?如果死者輕功好,她為什麼躲不過致命的一刀?柳斜風雖在說反話來戲弄曾師爺,但讀者也會考慮鞋底乾淨這線索的真義--把線索公平地放在讀者眼前,這便是作者細心考慮過武俠世界的邏輯的證據。

《斜風細雨不須歸》由三個短篇組成,首兩篇可說是明顯得不能再明顯的推理小說:〈幽冥一線〉中,蘇州首富「鬼刀王」王家的媳婦唐麗珍伏屍妓院後巷,四川唐門分支的唐家老爺指王家公子謀害妻子,看來必有惡鬥。武俠的刀劍拳腳比拼情節遠不及柳知府一邊敲詐王家一邊查案的情節詳細,故事依循一般推理小說的發展,偵探發現線索、套取口供、討論疑點等等一一清楚交代。第二篇〈佳人如畫〉裡,柳大人一行四人楓橋夜泊遇上鬼哭,在寒山寺竟遇上「和尚連續殺人事件」,方丈明心大師的八位徒弟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是「暴風雨山莊」的變奏。第三篇〈卿須憐我〉,講述柳斜風乘船上京,遇上海賊虎鯊幫弄至沉船,幸好被傳說中的蘭舟美女救回,在舟上看到虎鯊幫當家師兄弟因為女色大打出手……三篇作品之中,以〈卿須憐我〉最像正統的武俠小說,沒有「偵探」查案、沒有把凶手揪出來的「證人聚會」,不過讀完這一篇後,我卻認為這篇的推理成分比前兩篇不遑多讓,有過之而無不及。坦白說,我最喜歡第三篇,因為在這一篇中,作者所鋪的伏線比前兩篇更慎密,角色的動機更完整,柳斜風在讀者發覺謎團前已先行數著,向眾人解釋前因後果時更有名偵探的氣勢。我對〈卿須憐我〉稍嫌不足的,只有韓夢卿與鍾情的關係冒出得有點突然,以及鍾情的某種「身分」有點畫蛇添足之感。

如果要挑毛病,這作品也有一些地方可以改善,像有時角色的行動有點無厘頭(比如〈幽冥一線〉的唐百成突然拿出「僻毒珠」跟柳斜風談起劇毒「三日醉」又拂袖而去,以及〈佳人如畫〉中,我搞不懂主角們聽到鬼哭後為何跑到寒山寺去等等),然而這些小問題也不太影響故事的格局,我期望將來能再看到柳斜風和曾細雨這兩個活寶,一邊耍無賴一邊吐槽,在江湖上解決大大小小的案子。

P.S.閱讀前最好跳過林保淳先生的推薦序,讀畢全書才看,因為透露了故事的部分謎底。對武俠迷來說可能沒大礙,但對推理迷而言,這可是大地雷喔。

8 則留言:

  1. 恭喜基哥開了新網站,也很高興看到推薦了這本我所遺漏的好書呢,期待日後還是可以看到更多推理小說類的相關書評喲!(支持歐美和日系小說都放進來啦XD)

    另外不好意思也拜託基哥有空將我的blog也加入友站連結吧謝謝>///< 你的連結我是設在無名的家那邊~^^

    http://heero.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2. 浩基先生~~謝謝您唷!!

    回覆刪除
  3. Heero>
    加好了~
    我以為我早已加上你的連結,怎料掛萬漏一呢。

    WU>
    別客氣~ :)

    BJ>
    歡迎光臨!

    回覆刪除
  4. 基哥,網誌借我引用一下哈…

    回覆刪除
  5. sampkao>
    沒問題,請~~ :)

    回覆刪除
  6. 浩基兄借轉貴文.
    http://www.facebook.com/topic.php?topic=11861&uid=199810021213#/board.php?uid=199810021213
    到臉書上的明日電子報粉絲專區的討論區上.

    最近剛成立的.過幾天也會辦活動.
    也請浩基兄有空來坐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