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1.〈食屍鬼〉.洪冠宇

推理作家AS跟恩師日詩協助警方調查一起血腥的案子--在紗廠的倉庫中,失蹤的前廠長伏屍密室之內,而且屍體斷去一臂……

我覺得一篇推理小說,可以從三個角度來分析優劣--文筆、敘事和謎團。本作的作者文筆不錯,氣氛營造很出色,雖然偶有沙石,但相信累積多一點寫作經驗,他或她的文字本身會是吸引讀者目光的利器。謎團方面,發想亦相當不俗,單以核心謎團有其精采之處,可是為了配合這個謎底,犯人的設定就顯得太薄弱,有自圓其說之感。或許是因為篇幅所限(或是角色人數所限),無法在故事中埋下伏線,難以凸顯本來很有趣味的謎底,令我有種「失之交臂」的感覺--作為篇名的「食屍鬼」跟核心謎團的呼應性極高,光這一點我就覺得值得一讚。

然而,我認為本作的敘事是最弱的一環。可能有些讀者會覺得,本作的弱點是推理過程,以及作者對謎面的細節的掌握不足,但我覺得,有部分推理上的弱點其實出自作者在「講故事/編故事」技巧上的不成熟。無疑在辦案程序上有好些錯漏(像屍體不會放在現場一日一夜,應該在搜證後立即送到殮房進行驗屍),甚至有前言不對後語的問題(前面說屍體遭砍掉左手,後面卻說屍體沒有右臂),但真正影響讀者觀感的,是作者沒有清晰有條理地讓角色們推演劇情。作者描寫現場的氣氛很到位,可是只讓讀者感受到那個氛圍,而無法透過角色們了解環境的細節,讓讀者投入角色的身分。這一點有點難解釋,不過我想作者假以時日,就能改善這個敘事技巧,因為如何把一個故事說好、如何讓角色們有血有肉,在乎寫作經驗和人生體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