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心得 前言

先說明一下,我不是評審。話說今年夏天,台灣各大學的推理社團辦了聯合暑訓,其中一個活動是徵文比賽,字數限五千至一萬五千。作品收錄在一部作品集內,而呂仁是負責寫解說的推研前輩之一,他把文章和心得轉載到部落格上。我看到他的介紹後,就表示有機會的話也想讀讀看,沒料到暨大推研的名人(笑)余小芳就告訴我可以給我檔案。難得有緣,有幸讀到這些作品,我就當然要禮尚往來,在這兒寫寫心得,跟各位作者交流,分享一下看法。我將會以一天一篇的形式貼出心得,歡迎各位作者或各推研的成員來交流意見。

其實,創作五千至一萬五千字限的短篇推理是相當考工夫的。根據我的經驗,五千字以下的推理最難寫(太短了!),其次困難的就是五千至一萬五千。這個字限不但講究作者的控字能力,也規限了謎團的規模。以我所見,不少推理創作新手會將謎團複雜化(例如多殺幾人)來掩飾不夠力度的核心謎團,但限字一萬五千以下,作者就難以用這手法轉移視線,可說是一招見真章。而從結果而論,這次的作品整體來說相當不錯,在這個條件下仍有好些佳作,實屬難得。

總括而言,這些作品跟台推徵文獎有一些差異,我不是指水準高低,而是這些作品都顯示出作者對推理的看法。台推的比賽是公開賽,往往有一些非推理的投稿,作者也未必有什麼對推理小說的立場或見解;但在這個大學推理社團的徵文獎中,我幾乎可以看出每位作者的寫作動機、對推理的想法、意圖讓作品呈現出哪一種推理小說類型的模樣。沒錯有些作品在文筆或敘事上比較稚嫩,也有些在謎團設計上顧此失彼,但對推理的熱情卻十分明顯。如果說能出版商業推理作品的作者是寶石,那麼這些參賽的大學生就是寶石的原石。也許有點粗糙,也許未經琢磨,但每一顆都隱隱發出光芒。

期望各大學的推理社團繼續努力,讓這些有機會成為獨當一面的推理作家的年輕人有更多的寫作機會,彼此切磋。日本推理小說界的繁盛,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會功不可沒,說不定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就是華文推理的「京推研」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