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2.〈墮天使〉.洪冠宇

推理作家AS遇上創作瓶頸。她收到恩師日詩來信,於是回母校探望,然而日詩突然收到工讀生阿肋的求救簡訊。二人趕緊到阿肋的家,而在大屋內等候他們的,卻是另一則密室殺人……

〈食屍鬼〉的續作。讀畢本篇,我就更確認對前作(和作者)的想法,就是文筆不錯、推理發想有趣、講故事和編故事技巧有待改進。

本篇在謎團發想上比〈食屍鬼〉更大膽,而正如作者在後記所言,他意圖顛覆推理小說的架構,這一點上的確超乎讀者意料。問題是,「顛覆」其實是相當高深的寫作手段,就算是老手,也不敢輕易挑戰。常見的顛覆「玩法」有兩種,一是以戲謔的方式來嘲弄某些「老梗」,一是利用老梗的法則製造盲點來嚇讀者一跳。本作算是後者,不過,作者只集中在「如何顛覆」這命題上,忘記了推理小說另一個重點--「合理性」。合理性不單指謎團在物理上是否可行,更包括了角色們的動機、想法和行為等等。本篇作品在角色的動機和行為上沒錯很突破,但卻缺乏「人味」(這令人想起坊間對金田一漫畫的吐槽--「鼻屎般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因為讀者是人類,所以太超越的點子,縱使打破了種種舊規則,得不到讀者的認同,就容易被讀者嫌棄。

當然,一味在乎讀者觀感而創作也未必是好事,如果作者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志氣,跑這路線也無可厚非,甚至值得鼓勵。不知道作者有沒有讀過《獻給虛無的供物》或《世紀末偵探神話/舊約偵探神話》等作品,如果想以「顛覆」或「犯規」作為寫作手段,不妨參考一下。(不過要小心自己的創作方向變得愈來愈小眾喔)

2 則留言:

  1. 哈哈現在才看到這篇評論,推薦的這兩本小說都沒看過欸改天弄來看看^^
    感謝浩基老師點出我的不足之處,因為這算是我第一次完整的寫完小說投稿,也還在學習階段,相信透過多一些創作經驗可以改善我敘事上的單薄
    其實我想做的未必是完全的顛覆,而是在架構上創造一些能讓人眼睛一亮的東西,希望我能朝這個方向努力~
    之後一有空閒也期許自己持續的投稿,煩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洪冠宇你好! :)

    我也覺得,有「在架構上創造一些讓人眼前一亮」的想法,比起技巧性的能力(文筆或敘事)更重要,畢竟後者可以鍛練,前者卻取決於一位作者的創作方向(和態度)。預祝你朝這個方向取得好成績!

    至於我介紹的作品,其實是有點over的(爆)(畢竟一本是四大奇書之一,另一本是被大部分推理讀者摒棄的極北作),不過說不定你會從中挖到一些新觀點。(唔,我覺得我好像在引誘你去學一些邪派武功……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