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10.〈發條紙鳶〉.菜民

小四的小書最喜歡到河邊放風箏,可是某天他的風箏掉到對岸了。一位親切的大哥哥把手上的風箏送給小書,然而小書之後被母親阻止到河邊遊玩--因為河邊發生了殺人事件……

文筆乾淨俐落,敘事風格充滿童趣,故事結構工整,是一篇佳作。作者掌握到小孩子的神韻,調子清新自然,雖然謎團以殺人事件為主,卻沒有讓讀者有太大的心理負擔。作者對細節描寫很老練,諸如角色的小動作、環境中不起眼的小事物,作者都有考慮,這種技巧對推理創作有很大的助力,因為可以在讀者不知不覺間埋下伏線。

在謎團設計上,我認為本作的詭計略嫌簡單,甚至有讓人質疑之處(我指的不是物理上的可行性而是角色對某關鍵證物的處置),但或許因為故事的主角是小孩,這種簡單的謎團反而跟整篇作品有良好的配合。事實上,我覺得本作中謎團只是一個元素,作者想說的不止於此,還包含了家庭、人性、兒童成長、貧富等社會題材。在推理上或許稍有瑕疵,但整體來說,本作帶出完整的訊息,相信讀者們都會體會到作者放在字裡行間的深意。

2 則留言:

  1. 謝謝基哥您這麼用心的指教!
    肯這樣幫像我這樣的寫作新手寫讀後感~
    未來我也會依照基哥的建議,繼續努力、改進自己的作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菜民別客氣!
      上面說的只是個人心得,如果想法不一樣的也可以提出來討論討論,讀您們的作品,我也覺得滿有得著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