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6.〈對不死者的復仇〉.葉荒

星和費洛發明了不死藥,但星的戀人夏湼偷去碩果僅存的兩顆藥丸之一,變成不死人,為了復仇,星奪走餘下的藥丸,背叛了拍擋費洛。而這場復仇,延續到五十年之後……

相當有趣的作品,作者巧妙地利用設定製造盲點,從篇名開始佈局,令真相揭曉時帶出很不錯的意外性。角色的談吐似乎跟年齡有點不符,但因為這是個科幻故事,角色不老不死,我們所知的社會法則未必能套用在他們身上,所以即使角色活了上百年,語氣卻跟外表一樣年輕,我覺得尚可以接受。

本篇在文筆敘事等等都具有水準,謎團亦有很有趣,我唯一的疑問是,本篇作品類型上傾向「有推理元素的科幻小說」,而不是「有科幻元素的推理小說」。沒錯本作有一個核心的謎團設計,角色也有「復仇」這個常見的推理小說動機,但我總覺得這故事只落在廣義的推理小說類型上。我想,這是因為作者沒有製造某些不協調感來「預告」核心詭計,令讀者無法推理,更重要的是復仇的部分並不吃重,無論在前導(主角被戀人背叛後背叛拍檔)還是過程(主角追蹤至某城市),作者都只是蜻蜓點水式的帶過,反而在說明「不死人」的設定上花上不少篇幅。

其實純粹從讀者的角度來看,是「有推理元素的科幻小說」或是「有科幻元素的推理小說」都不要緊,重要的是「這是好看的小說」,而本篇絕對稱得上好看有趣。當然,如果拿來參加推理小說比賽,就可能有點吃虧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