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9.〈染紅的夏夜〉.Angeny

小秀一行八人到郊外大宅旅行,夜間說罷鬼故事,進行試膽大會--可是,試膽大會完結後卻發現一人失蹤。真的有紅衣女鬼索命?

基本上,當我看到文章初段角色一個又一個蹦出來時,我是有點納悶的。對讀者來說,角色名字只是一個符號,要讓人對角色留下印象,必須利用一些特徵描寫;如果沒有多說,那就得把人數盡量減少,令讀者聚焦於某一兩位角色身上。而本作一開始就冒出八位角色,連性別年齡外表都沒有詳寫,坦白說我無法認清人物,只能以旁觀的角度去看故事。其實本作的角色數可以減少幾個,尤其在最後時,讀者會發覺當中幾人實際上對劇情沒有幫助,集中描寫可以令故事更緊湊。

故事的氣氛描寫倒是有一定水準,無論在一開場的鬼故事、試膽大會,或是命案發生後眾人的沉默與不安,以至結尾的最後一句,那種詭異陰森的氛圍營造得不錯,作者在控制節奏上處理得很好。敘事也算清晰,本來人數過多讓我有點頭痛,但作者有條理的敘事能力補救了不少;可是推理線上只能說是差強人意,雖然沒有犯駁之處,但伏線鋪得頗為不足。偵探角色推理出來的結論合理,卻不一定是「唯一解」或「最合理解」,在此就顯得說服力不足,有種「作者說了算」的味道,甚為可惜。

作者大概是恐怖推理的愛好者,以本作為試金石,雖然不能說是佳作,但方向正確,算是踏出了穩妥的第一步,以作者首次寫作來說,已經合格有餘,值得鼓勵。我想向作者建言,恐怖小說有趣的地方,不單是氣氛環境的塑造,更強調了某種異樣的中心思想,如果以推理小說來說,可能是奇詭的人性、極端的行為、反常的動機等等,本作的謎團如能加入這些元素之一,應該會更能引發出當中的趣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