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8.〈都是他們惹的禍〉.慕痕

鐘依高中的「疑難雜症通通OK社」社員在社辦發現沒有署名、沒有收信人的信件,只好從信件內容找尋蛛絲馬跡,完成這個奇妙的委託--可是要在一所高中之內找到目標人物,該如何推理?

由於在閱讀本作前,已得悉本作獲是次比賽的首獎,資深推理作家兼評論人呂仁兄更大讚,所以我是抱著相當大的期待度來閱讀本作的(一口氣把標桿提高了不少)。坊間常言道「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結果呢--好傢伙,本篇完全沒有辜負我的期望,水準相當高(甚至比我預期更高),而且正如呂仁所說,讀後餘味極佳。

作者在文筆和敘事上都很老練,尤其角色塑造得非常立體,社團五人各具特色,在對話上突顯出每人的個性。作者更聰明地以綽號替角色命名,像「隨便」君的口頭禪就是「隨便」,對話(和吐槽)亦寫得很有趣,充滿青春氣息。單以這方面來說,本作已具備優秀青春小說的特徵,足以吸引讀者看下去。

而在推理方面,從一段文字(信件)去推理收信人的點子,一向是推理小說的好題材之一,如何在文字中找出關鍵字?為什麼寫信的人會寫A而不寫B?這些提問和解答都呈現出完整的邏輯趣味。在這部分,作者或許沒有在事前投下全部伏線(例如列出課室的位置、每班的學生和導師名單),但基於這是青春推理而不是嚴謹的本格推理,太繁瑣的資訊反而有礙閱讀,作者做出的取捨我認為很合理;而且在找出收信人的過程有加入轉折與盲點,最後發現的關鍵詞也足夠支撐這謎團,如果以年輕讀者為目標,這種程度可說是恰到好處。

不過,若然光以「找到收信人」作結,我頂多會說本作是「良作」而已。本作的最精采之處,在於「破案」之後,作者以最後一小段,含蓄但明確地帶出另外兩個事實,而這兩個事實其實一直在探案過程埋下伏筆。這些伏線埋在故事前段和中段,讀者閱讀時或許會覺得有少許不協調感,但會因為集中在故事主軸而跳過,當讀至結局時,才驚覺那些「不協調感」實在是真相,作者很公平地描寫了這兩個事實,只是讀者不察覺而已。這種手法相當上乘圓潤,在如此短的篇幅中運用自如,著實令我嚇一跳。

很坦白說,本作的調子和角色們我都好喜歡,如果作者將其寫成系列作,我一定會捧場。當然,下一篇到底能否具備本作的水準,我想就連作者都不敢確定,但本作的確讓我驚艷,尤其在構成力和敘事技巧最突出。詭計點子可能講靈感,但構成和敘事則是寫作風格,我相信本作的成績,並不是一次幸運的巧合,絕大部分出於實力。期待作者新作,希望有機會在其他舞台(像台推徵文獎)讀到這位作者的作品。

8 則留言:

  1. ※劇情有捏,慎入!※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基哥的評論與心得!
    其實之前知道基哥要看的時候就覺得很緊張,但因為日子久了也忘記了XD後來小芳姊跟我說他寄出去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基哥還沒看過啊!這個星期每天晚上都乖乖坐在電腦前面等心得,跟追漫畫連載心情差不多了!
    能夠得到呂仁學長和基哥的稱讚真的是承蒙你們不棄啊!(鞠躬


    角色的設計主要在於我是先想好我要的故事才開始想角色的。
    沒有一個人是我先設定好而是在設想劇情的過程中覺得我需要怎麼樣的角色再去設計跟想名字,另外我覺得看到句點從頭到尾莫名的沉默(就算個性沉默也真的太沉默了!光看他前面五分之四的戲份其實都可以被取代的,但他的沉默在他角色的重要性,我是這麼覺得啦!)應該就會覺得奇怪了吧XDDDD我是希望大家還沒看到最後的時候就開始想:一個作者設計一個都沒什麼角色的戲分到底是為了什麼?從這邊想應該不難想出他後來很重要吧XDDD(還是我這邊設計得太隱晦?

    再來是基哥提到的推理方面,我那時候也的確在想要不要在故事的前面就說出地圖和社團幹部之類的,但要在無意識中說出來或是特別提到,感覺真的非常的突兀,所以也沒想太多,只有在終於提到這個點的時候才把這個點的資料寫出來!不過我是想說,大家的高中應該都差不多吧?某個老師只教了那些班級,哪個社團幹部的風雲人物,因為補習而晚歸的狀況,我是覺得這種高中生活大家都過得差不多,所以就算無法知道文中的答案,但只要能夠看到信中內容就發現這是一個推理的點我覺得就很厲害了XD


    最後,就是這整篇文的中心主軸啦!
    我承認,其實我想寫的只有這個東西,雖然一整篇裡面字數這麼少提到這個真相的字數也很少,但大家應該看得出來這是我想寫的重點!我甚至是把結尾跟開頭想好了才開始想中間的謎題跟信的內容,結果信的內容反而佔掉我最多時間
    不過感覺被基哥和呂仁學長一說我的謎題好像很複雜XDDDDD但我想寫的東西只有兩個字:框架!
    我覺得推理不難,甚至不是專業人士才做得到的!但為什麼我們無法成功的推理,通常不是因為我們不聰明,而是我們容易被一些既定的框架給束縛,如果社員們不要被「委託信會被門縫底下塞進來而掉在門前」給框架,或是不是這個社團的人看到了這封門前的信,一定只會想到:「有人的信掉了!」而不是委託信!
    因為我是個很容易被框架的人,容易想太多結果發現事情其實簡單的出乎我的意料!才寫出這種劇情的!
    但這個手法也沒基哥說的那麼好啦(汗
    只是因為先想好了,加上跟他們東跑西跑的劇情沒有衝突才沒有被發現,不然一定會Bug超多XDDDD

    最後至於系列作,在寫完這篇之前其實沒有特別想過,但寫完之後發現對這個社團還滿偏愛的!推理小說通常是以一個偵探最多加一個助手去完成一個推理事件,我卻覺得現實中這種優秀的人太少也太過獨行,團結合作才能夠真正的去完成事件,所以每個人我都不偏愛,但他們都能夠得到基哥的喜愛我真的很高興!
    下一篇的水準其實我也不知道會如何,因為當初沒有想什麼只是被逼著交暑假作業才寫的(笑)
    雖然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那個實力,但只要狀況允許,倒是真的還滿希望再把這個社團多寫幾篇故事!希望自己可以不辜負基哥的期望啊XDDDD

    P.S 在暑訓的時候沒有分享到自己的寫作經驗,覺得有點可惜,反而在這裡打得比寫評論的人還多真是不好意思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P.S 我看到"隨便君"的時候我笑了XDDDD

      刪除
    2. 看到慕痕說明寫作心得,相當有意思。橫豎掛了「劇透」牌,我就不妨在這兒多說幾句。

      我在閱讀本作時,一開始讀到窗戶打開、角色一口咬定信件是委託時,就知道必定有詐(我想我閱讀推理時多疑的程度足以媲美曹孟德 XD),所以最後爆出句點是寫信人,這部分的意外性還好(因為料想信件一定「不」是委託),但最精采的是社長的立場--這傢伙竟然一早看穿所有事情!

      以詭計的設計而言,本作最精彩的,是用極短篇幅製造了一個三層的謎團,卻讓讀者只留意外面的一層(頂多兩層)的謎。最表面的謎團是「找尋收信者」,一般來說,以青春推理而言一層謎團已經足夠;第二層是「信件其實是意外,句點是寫信人」,有這一層已經讓故事變得生動,足以稱為一部不錯的推理,因為就算瞞不過某些精明的讀者,結構上已經夠漂亮;但本作最厲害的,是包了第三層「社長一早看穿所有謎底」,這就不但令謎團更有趣,角色更立體,更顛覆了讀者的認知。我說的「不協調感」,就是社員們一頭熱去調查時,社長和句點說過的每一句話。他們的說話看似無聊打嘴砲,但當謎底解開時,讀者才會發覺他們說話時真正所想的,跟讀者初時以為的其實有落差(社長加入推理的部分也變得相當滑稽)。這就是我說的「出色的構成力」。

      優秀的推理作品會叫讀者在讀畢後立即翻看一次,重新審視自己當初誤會或錯過了多少,而本作不但令我翻看,更令我細讀每一句,期間不時露出微笑。最讓我讚賞的,是本作並沒有犯罪,卻依然吸引。

      最後有一點對慕痕的勸喻(同時也是對這次比賽的新手作者們的勸喻),就是如果你的寫作經驗不多,就暫時不要挑戰中篇或長篇(五萬或八萬字以上)。尤其是慕痕、菜民和葉荒幾位,我在心得文中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我怕你們會一時熱血衝腦,抱著雄心壯志挑戰大長篇。我個人的經驗是,作品長度慢慢增加較好,先駕馭短篇(一萬五千字左右),再挑戰三萬字,再試中篇小說(五萬),然後試長篇。當能輕鬆完成短篇作品(就是沒有瓶頸、完成時又覺得滿意),挑戰中篇的難度就會下降,同樣地,能駕馭中篇時,寫長篇的困難又會減少。當然有可能有「寫長篇比寫短篇更在行」的奇人,但這種奇人跑上述的路線也沒有什麼損失(頂多費了點時間),相反一位正常的推理作者,若然一下子從短篇躍至長篇,就很容易陷進一些之前沒料到的麻煩,更可能影響到風格和寫作心情。我自己也是跑這路線的。

      刪除
    3. 基哥... 容我公平的說一句 不是她熱血衝腦想寫 是我找她寫的XDDDD

      刪除
    4. 其實本來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得意忘形打了一大篇,可是因為沒有帳號登入所以刪不掉還在苦惱,基哥願意看完一整篇真是令人感動XDDDD(我自己看都不耐煩orz

      我並不確定社長知道的這部份算不算是詭計的一部份啦!因為基本上我是用這篇的故事的流程去設計角色的(並沒有特別把這邊設計成詭計):有人的信掉了(句點)→需要沒大腦又有衝勁的人去推進劇情(紅毛隨便阿寶)→需要有個早就知道一切但為了看好戲而指點他們的人因為他要在最後點出真相(社長),而且我覺得在"風把文件吹落社長撿起,動作微微一停"這邊應該看得出來社長知道真相了吧XDDDD
      主要構造是可以這樣想的:有封信→不像委託信(即使這幾個小笨蛋把他當成委託信)→他們忘記關窗然後文件會被吹落→句點莫名的沉默(基本上如果是其他三人掉的他們絕對不會這麼悶騷)→喔喔是句點掉的呢!
      按照開頭我寫的狀況應該也可以看得出來在紅毛到達前也只有句點在社辦,不過因為描寫不算多能看出來應該是說想像力豐富吧XD

      但社長在中間給的暗示是真的想讓三個小笨蛋找到答案,因為也沒辦法把信直接還給句點了不如直接拿給收信人吧!不過在中後跟句點的對話,的確是充滿揶揄的,不過因為本身一整篇的字數就不多所以我放在這邊的分量也不多(避免對話太詭異讓別人想到結局,可是基哥還是早知道結局了唉......)
      不過句點一廂情願的以為社長只看得出收信人,完全不知道社長早就發現,雖然對於社長看好戲和利用自己來給提示的這部分覺得無奈,沒想到卻發現社長早就知道了他超震驚啊!

      所以應該也可以看出我取篇名的目的了!中間是看不出來的(應該吧XD)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瞞過去了,卻還是被發現,篇名是句點心中的怨念啊!!(其實如果紅毛沒有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信拿出來大聲唸或者一味地相信這是委託信,後面的一切都不會發生!所以我特別把紅毛設計成這種個性這樣劇情才不會突兀哈哈XDDDD)
      我每次(我自己啦)想到篇名都會覺得很好笑!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再回來看到篇名會想像句點轉頭過來的那種震驚的表情XDDDDD(然後我自己又會回想起開頭紅毛撿到信然後超迅速拿出來念的時候,光是想像句點當下的表情和心情我就會笑慘哈哈哈)

      刪除
    5. 因為我在寫的時候難免是抱著"社長已經知道了"這個心情在寫中間的對話,所以社長的說話的確是有這種心態,而基哥有看出社長的心態我真的很開心XD

      至於無犯罪.......我是不怎麼喜歡殺人啦,我受到朋友影響所以不太喜歡殺人跟犯罪,因此當初寫小說的時候就是立志往日常推理去著手,如果之後有個人創作我想還是會以這種為基本方向吧(雖然某人叫我不要畫地自限)

      另外我覺得基哥的顧慮是對的!對於這邊我會好好的思考,因為這也是第一次寫推理作品所以的確沒有想到這種狀況,被稱讚真的會有點得意忘形.......唉!

      最後回覆謝鑫,可見你果然是青春無敵啊,超熱血XD不過我自己就有在寫長篇小說所以並沒有想太多,但基哥說的加入推理元素的長篇小說我的確沒想太多,這部份我們需要認真的討論看看!

      刪除
  2. well...基哥是對的(大喊)!
    可是有些事情,是身不由己的,
    只要被誰推薦,
    被誰在某個大師前面說期待誰誰誰怎樣的,
    要是那大師不期待不打緊,如果期待的話,
    就得回應這些期待,
    當然可以厚著臉皮不交,
    只是...
    不過慕痕學姊總是被期待,
    而我是自找麻煩或被慕痕捅了一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這根本就是借刀殺人吧你!
      挖坑讓我跳啊(指指

      然後我明明比你小,不要裝作我很老(指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