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50.魂斷 石頭記

大學劇社即將上演每年均會演出的《紅樓夢》,小夜受好友之邀加入。然而,其中一名成員在閱讀室上吊死去,而演員們更接二連三出事……

四平八穩的本格推理。作者其實有一個好點子,借用《紅樓夢》的故事,把連續殺人事件包裝,甚至利用內容作為伏筆,令這起案子有多一層的趣味。在這方面,我覺得作者的做法不錯,奈何本作有一些缺點,無法借這個特色令作品挺進複選。

最大的缺點是作者太貪心了。在短篇作品中寫連續殺人事件不是不可,但難度一向頗高,因為字數所限,案子一多,就容易變得平鋪直敘,流於表面。劇社有九名演員一位導演,在不足二萬字裡有三起命案死了五個人再加一段往事,描寫就難以深入,情節只能著重功能性,角色就不夠立體。即使作者設計了合理的動機、動人的感情,但讀者根本對角色認識不足,又如何產生共鳴呢?更嚴重的情況是,讀者不一定留心每一個細節、每一位角色,人物一多,讀者無法分辨,角色只會變成「死者一號」、「死者二號」、「嫌犯一號」之類,揭露凶手一刻就失去震撼力了。

至於其他缺點,主要是詭計略嫌普通,類似的套路實在太常見,難以帶來意外性。我其實對這點不大在意,新瓶舊酒只要包裝夠好(瓶子夠新),就能吸引讀者,可是本作的瓶子也只是半新不舊,即使有一個好設計(借用紅樓夢)卻沒有好好運用,加上上述的問題,這瓶舊酒的味道就無疑太淡了。

3 則留言:

  1. "不足二萬字裡有三起命案死了五個人再加一段往事"
    實在是太吸引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