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26.魚勾

心理師李冠廷從精神科醫生朋友吳日申口中聽到一個詭異的故事--商人周富與妻子筱涒不睦,妻子紅杏出牆與丈夫的下屬劉大晟有染,而周富遇上令他傾心的神秘女子陳敏。在錯綜複雜的糾葛下,有人被殺,凶手被判重刑。李冠廷為了撰寫論文,企圖找尋事件的真相……只是,他已不知道他的目的是論文、滿足好奇心還是被魚勾上的餌迷惑了……

很精采的懸疑犯罪作品。謎團的設計不算驚人,意外性亦不見得特別出眾,但整篇作品叫人看得透不過氣,一氣呵成,緊緊抓住讀者的眼珠。故事的佈局十分奇詭,周富、筱涒和大晟三人的關係描寫得相當有戲劇味,更出色的是作者使用了二段式的架構,整篇作品分成兩半,首半描寫三人的愛恨,到命案出現、凶手被判刑立時回到李冠廷和吳日申的現實,有種真假難辨的感覺。我很欣賞「作中作」的後設手法,基於故事出自吳日申之口,文本是否真確、故事中的某些不為人知的事情是否敘事者的主觀看法令讀者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如果數不足的地方,便是作者設了很好的平台,卻沒有盡情發揮,沒有利用這種後設性加插詭計,不過我這麼說也可能只是得寸進尺而已。

這作品還有另一個卓越的優點,便是作者運用了大量專業精神科的知識,卻深入淺出,以毫不沉悶的文筆送到讀者眼前。這故事運用到的相關資訊,幾乎讓我懷疑作者是位心理醫生,提及的精神狀況、醫師與病人的關係、甚至藥物運用等等也沒有誇大,說服力十足。這一屆我讀過另一篇我覺得也是十分出色、以精神科及催眠治療為主題的作品,相比之下,這一篇所用的資訊顯得更寫實更精確(兩篇可說是各有優點)。

作品名字「魚勾」亦充分地反映了故事的主題。如果作者繼續以這種心理懸疑類型作為題材去創作,我相信能建立出他或她的個人風格,吸引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讀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