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41.死了二分一的小偷

老人失去了通行證,主角尼奧聯同酒吧老闆一起調查。在這個奇異的小鎮裡,如何找到犯人?老人只餘下三天,到時仍沒找到通行證便要下地獄……

魔幻設定的推理短篇。先要讚一下,這篇的篇名起得甚為搶眼,我覺得一篇作品的篇名很重要,如果作品名稱能吸引讀者,便先贏了第一步。尤其這作品以魔幻手法來包裝一個尋找失物的推理故事,配合篇名,令讀者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作者筆法老練,描寫技巧純熟,敘事清晰,即使背景如此不現實,仍能讓人舒服地閱讀下去。謎團方面,伏筆和公平性也十分充足,該收的線也沒有遺漏,完整性很高,不用賣弄血腥也能抓住讀者的視線,是一篇很有趣的推理小品。

要批評的話,我認為故事中的某個詭計太公平太明顯,導致意外性大大減低。那種詭計本來就是賤招(李柏青兄的慣用評語)(笑),太公平太多線索只會影響爆點,如果那部分來得狠一點,殺讀者一個措手不及,應該會更漂亮。另外,末段對小鎮的解釋雖無不可,我覺得不提反而來得更俐落,把想像空間留給讀者。如果是一篇寫實的作品,確實有必要鉅細無遺地交代所有謎底,但此作既然走的是魔幻風格,留白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話雖如此,我仍認為這是一篇優秀的作品,光是那個設定和佈局,已能稱得上是佳作了。

(這篇有評審提出一個缺點:作者沒有清楚交代這個世界的邏輯設定,讀者難以憑線索推理故事的發展,導致最後有自圓其說之嫌。雖然我覺得不太嚴重,但亦不能不說這批評合理。作者不妨參考一下這個意見,去思考一下如何在這種手法上作出改善,迎合更多不同類型的讀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