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3.幽靈

身處酒窖密室的主角軟木從昏厥醒來,看到面前有一具屍體--自己的屍體。發現自己成為幽靈的軟木,誤打誤撞下遇上多管閒事的偵探愛德華,為了洗脫戀人小葡萄的嫌疑,軟木只好跟愛德華合作,找出事件的真相……

作者的文筆不錯,故事相當流暢,在描寫景物和角色心態的部分更是優秀。故事背景沒註明是台灣、大陸還是歐美,但這反而帶出一種醍醐味,減少故事一開始的靈異氛圍的突兀感。

在推理方面,我卻有兩個方向相反的評價。在主題的詭計設計上我是相當讚賞的,或者該說,我覺得這種設計帶來的爆點非常強烈,在閱讀本篇初段時就猜想「如果用上這種詭計便精采了」,謎底揭盅時也覺得很夠力度。不過,整體方向是夠力了,細節的部分卻沒有處理好,以這個結局而論,前段有大量(對,是「大量」)情節需要詳細的解釋,否則讀者很容易會問「那個情況下XXX不會YYY嗎」之類的問題。嚴格來說,我覺得這作品有好些地方缺乏公平性,如果不修正一下那些部分,只會讓人有作者在自圓其說之感。

這篇作品篇幅只有一萬五千多字,其實作者可以好好運用字數,嘗試闡述角色們(尤其是主角)的行動、動機和想法,再修正一下當中的細節(最後解釋偵探的耳機收到幽靈主角的話的理據可說是完全說不通的),這樣便會是一篇精緻、有趣、爆點強的推理短篇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