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12.〈聞臭師〉.nebura、葉荒

失業的小紅嗅覺異常敏感,老是覺得寓所隔鄰的鐵板燒店傳出異味,於是經常打電話向議員投訴。議員助理們被小紅纏得頭痛,無奈之下,決定找俗稱「聞臭師」的嗅覺鑑定員出馬……

請容我直說意見--本作雖然結構完整,但比起「一篇推理小說」,它更像是「一部推理小說的開頭」。故事中有一個謎團,但因為本作帶出一個特殊元素(聞臭師),於是讀者無法了解故事風格,讀至結末時,才發覺原來謎團是日常生活之謎的類型,這未免有點反高潮。作者們花上大量篇幅去說明「聞臭師」的工作過程、資格出身,以及嗅覺與氣味的關係,架起一個完整的邏輯設定,可是這些元素只用來解決一個小小的日常之謎,有種殺雞焉用牛刀的落差感。

其實本作在故事結構上不差,如果不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是一篇簡單而清新的生活小品,但著眼於謎團(或邏輯推理),就明顯不足。我上面說過,本作似是一部推理小說的開頭,是因為聞臭師的職業具備豐富的可塑性,光是利用氣味來調查命案、綁架案、失竊案,或是任何不可思議的無犯罪謎團,都能創造出精采兼別具一格的推理作品。舉例說,本篇既可以往驚悚推理發展(鐵板燒店以屍體作食材)、也可以寫成寫實派社會推理(鐵板燒店用上有害的化學香料吸引客人)、甚至變成敘述性詭計(嗅覺的主觀性),而作者們卻選用一個驚奇感較弱的謎團,實在令我覺得非常浪費。如果作者們打算繼續經營,寫成系列作,我會十分期待後續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