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7.〈音緣盒〉.八部雷特

大智為了買禮物給女友若瑜,在一個古董攤販找到一個音樂盒。約會後翌日,若瑜卻因故受到驚嚇,精神恍惚,被母親送進醫院。到底什麼東西引致她精神崩潰?

一如作者在後記所言,本作很有海龜湯的風格。主角調查女主角病因、抽絲剝繭的步驟清楚,這一點值得讚揚,不過因為謎團在設定上(若瑜發病的原因)稍欠一些說服力,令這個優點失色不少。事實上,當我讀到最後一部分,我還以為作者留有一記回馬槍,揭開真相之中的真相(我以為女主角母親所說的往事只是女主角聲稱的事實),然而預想卻落空了。這部分(女主角的行為)只要稍改一下,應該可以大大增強故事的前因後果的呼應感。

另外,我覺得本作在風格上和謎團並不配合,影響了作品的觀感。本作的謎團一如海龜湯,是以懸疑、驚悚為賣點,作者在結尾投下的點子也明顯帶點靈異(巧合)的趣味;可是本作通篇以一種明亮、愉快的氛圍去推演,無法突顯謎團的恐怖感。嗯,這一點應該算是比較深入的技巧話題,對新手或業餘創作者來說,可能有點苛求,不過因為我覺得本作謎團的驚悚懸疑主軸蠻紮實,所以儘管多說幾句,也希望可以讓一些新手作者朋友得到一些啟發。本作故事開始時以現有的風格去描寫沒有問題,但當主角發覺女主角沒有接電話後,可以一步一步把氣氛轉成陰沉。女主角為什發瘋了?她到底看到什麼恐怖的事情?男主角到女主角房間查探、發現音樂盒暗格等情節,都可以用恐怖小說的手法去包裝。

舉個例子:(希望作者勿見怪,我借用您的作品來闡明一些寫作心得)

(原文)
「難道是這裡面有什麼恐怖的東西嗎?」邊想邊打開音樂盒的大智,卻只看到一張照片躺在底部。

(驚悚的寫法)
「難道……這裡面有什麼恐怖的東西嗎?」
大智伸手,拈住音樂盒底部的蓋子,卻猶豫起來。他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恐怖的東西,足以令若瑜精神崩潰--可是他知道,這裡面的「恐怖東西」會是解開謎團的線索。為了讓若瑜康復,大智鼓起勇氣,一把翻開那個蓋子--
躺在暗格中的,只有一張平凡的照片。

不少推理創作者很在意故事如何推演,以上面的例子來說,需要交待事實「大智打開音樂盒發現照片」,就用最直接的方法告訴讀者。如果以謎團掛帥的作品,這做法很合理,但若然故事帶有強烈的懸疑味,就不妨多修飾一下,控制一下節奏,拖慢一點讓讀者投入,即使文筆普通(在下自問文筆一向普普,不懂寫出詞藻華麗的句子),出來的效果也會更理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