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4.〈藝術在命案之前〉.徐永為、林承樸、蘇哲民

政大藝展的展品遭破壞,被噴漆塗汙,而主角阿推慶幸室友學文的作品倖免於難之時,卻傳來校園有人墮河死亡的嚇人消息……阿推的同學禮子卻看穿真相,領著阿推進行她的偵查。

相當工整的作品。詭計設計上頗為傳統,但作者們有條不紊地把線索和推理過程一一呈現在讀者眼前,光這一點就顯出作者們的創作經驗。在角色設定上亦有亮眼之處,偵探和助手的對答逗趣,而且作者們利用熟悉的政大校園作為舞台,即使讀者如我未必到過政大,也帶出一種現實感。這一點很值得新手借鏡,不少初涉獵推理創作的朋友,都喜歡用架空的環境作背景,但如果經驗不足的話,同時處理虛構的人物、事件和地點,有可能會超出腦袋的負荷。

本作的弱點在於人物太少,降低了意外性,部分伏線也沒有明寫,直接由偵探道出,令解謎一段略為失色,但在這類短篇(幾乎是極短篇)的篇幅之中,這些都是非戰之罪。另外我有一個小疑問,故事尾聲偵探向某角色道出破壞作品的犯人沒有破壞某作品的原因,我好像有點搞不懂當中的關係,或者有機會我跟作者聊聊,看看我是不是有一點小誤解。

2 則留言:

  1. 陳浩基大大,我是這篇的共同創作者之一,
    感謝您給這篇作品一點建議,這對我來說相當寶貴,
    現在才知道有這篇心得,不知道現在才回會不會太晚。

    「你知道犯人之所以沒有破壞你的作品是為什麼嗎?」
    這句話的意思是,禮子知道兇手就是學文,所以對他說這句話,學文如果意會出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就會知道禮子知道自己是兇手(禮子猜他會猜出來,就這樣說),因為兇手不會破壞自己的作品。
    「妳不是知道兇手嗎?」
    這句話就代表學文猜出禮子知道這件事情了。

    前輩能夠給建議,在此再一次表達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晚不晚,因為我回得更晚……(大汗)
      我好像有點忘記故事細節,有空再翻看,之後有機會再跟您(們)討論討論~
      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