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55.西遊記殺人事件

唐三藏一行四人往西天取經,途中再次遇上金角銀角大王,一同前往沙漠中的一條小村。小村舉行的祭典中,負責祈禱的姑娘在密室被殺,村民認定是孫悟空所為,把他關在禁閉室裡。一路上替師父解決不少殺人事件的齊天大聖,這次又如何為自己脫罪,擒拿真凶呢?

發想超級奇妙的作品。作者借用西遊記的故事,把唐三藏取西經路上遇上九九八十一件苦難的設定,換成「唐三藏會遇上九九八十一件殺人事件」,所以觀世音菩薩要曾偵破「王母娘娘壽宴仙桃殺人事件」的孫悟空拜唐僧為師,協助他解決一路上的難題。單以想法而言,這是十分好玩有趣的構想,作者的文筆亦十分流暢易讀,敘事有條理,照理應該是一篇不錯的作品。可是,讀完這篇二萬四千字的小說,我只能說句可惜了。

這作品最大的缺憾,是直接使用西遊記的設定。孫悟空依舊懂七十二變,妖怪依舊想吃唐僧肉,在這個奇幻的背景下,無法好好把推理元素溶入,令故事只能停留在奇幻作品的範疇。不依現實的推理作品是最難寫的--例如武俠推理,作者得先讓讀者充分了解武俠世界和我們一向所知的現實世界的不同,像「輕功」、「暗器」、「易容」等等,在武俠世界都是「合邏輯」的東西,如果有人死在密室裡,作者便得先解釋清楚這個世界有沒有「隔山打牛」的武功。另一個例子是科幻推理,作者沒說明故事裡的科技到底有多進步,讀者便會質疑推理的合理性。

這篇作品以孫悟空擔當名偵探,本身便是一個錯配。因為西遊記裡,任何在地上發生的案件也沒有調查的需要,大聖爺只要一踹腳,把土地公抓出來問個一清二楚,任何凶手也無所遁形。神仙本來就是超犯規的設定,如果要在這種天馬行空的背景下寫推理,一是把世界觀改變,一是把疑團縮小至心理懸疑(正所謂人心難測,懂法術也猜不到),否則會超難寫。此外,這篇作品對西遊記只是形似神不似,像老孫居然會被村民抓住已夠奇怪,被困到囚室時,即使師父有令合作,以他的性格大概會放個分身出來代替,自己變成蚊子出外查探吧。最令我疑惑的是,故事中說金角銀角二人本來是山賊,被孫悟空收伏後替村民辦事,洗心革面--這只是《七龍珠》的故事吧?原著中,金角銀角是菩薩給唐三藏他們的試練,二人本來是太上老君的看爐童子,沒有什麼作惡啊?或許作者覺得更動這個設定會更有趣,可是這更令故事的發展方向不明朗了。

如果作者銳意發展這個系列,挑戰「神仙推理」的類型,希望他或她能考慮一下在下的意見,找尋一個明確的方向,我相信出來的作品會更吸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