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第八屆徵文獎心得結語

六十五篇作品的心得全貼完了。除了一篇之外,所有感想也是甫讀完便寫的,其實在決選結果公布前(甚至是提交評分前)已全寫好了,只是我不想把總共四萬多字的意見一口氣貼出來,才一天貼一至兩篇,發文時改改錯別字,把一些有可能爆雷的詞語修一修等等。有一篇是在決選名單公布後才追加段落,蠻明顯的(笑),這兒不贅。我在這兒再申明一次,這些感想文章只是個人心得,看法不一定和其他評審或讀者相同,如果有作者不認同在下的意見、或者覺得我的看法有違您自己的創作理念,請不要特別在意,因為您們真正要面對的不是在下一個人,而是廣大的讀者(和編輯--如果您們投稿的話)。我不敢說自己的看法客觀,但我相信至少具有透明度,把覺得優劣的理由寫出來。

我無法預測哪篇作品能得到首獎。決選名單中的五篇作品,我最欣賞的是《索菲亞‧血色謎團》(這可以從我的感想文中輕易看出)。那個背景和題材我也一直很想寫,但自問難以寫得好,所以看到有人把兩者合二為一,令我感到相當震撼。然而這篇作品的優點或許也是缺點--當中某些趣味非凡、天馬行空的點子,可能會讓追求邏輯結構嚴謹的推理迷卻步。其次的是《少女的祈禱》,結構和謎團完整之餘,我相當喜愛當中的感情流露,可是當中犯人的心理和行為會不會被指為不夠寫實,我實在不敢說。在《盡頭之濱》和《畢業生大逃殺》的感想文中,我也挑過一些瑕疵,但相對地來說,這兩篇作品的優點也是相當出眾和獨有的,前者的拼湊式故事和描寫很是吸引,即使我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時,腦海中仍浮現了那個我沒見過的海濱和站在沙灘上的角色的影子;而《畢》的結局令我深感現實的無奈和殘酷,最神奇的是這篇作品壓根兒沒有犯罪事件也能帶出這樣的訊息!無可否認我不太看好《刑》,但正如我之前在心得所說,配合最近沸沸揚揚的廢死話題,這故事的切入點相當有力,可說是在推理之上帶出了更深入更貼身的意義,這一點也是十分值得重視的。

能讀到這些作品(包括落選的作品),令我體會到不少創作者具有熱誠和想法,以不同的風格去演繹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推理故事。雖然在下是上屆的首獎得主,但我不覺得我比各位作者強,我只是比您們早一步踏進這個圈圈而已,期望各位和我們一起擴大這個圈圈,讓更多讀者領略閱讀推理的樂趣。

8 則留言:

  1. 大功告成,基哥辛苦啦(搧風~~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辛苦了,65篇啊,幾乎是那時我的一倍!(強力鼓掌)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辛苦了,65篇啊,幾乎是那時我的一倍!(強力鼓掌)

    回覆刪除
  4. sampkao>
    謝謝~
    也恭喜你新書快將出版! :)

    寵物先生>
    謝謝,我期待下一屆有更多的參賽作品呢!
    順道恭喜你的作品日本版出版! :)

    回覆刪除
  5. 辛苦了,相信這些感想對於各位參賽者會是一份有力的支持。 :)

    回覆刪除
  6. 雖然我沒參賽,但看到這個大工程完成,也不得不鼓掌。

    回覆刪除
  7. 貝爾>
    Thanks~!

    譚劍>
    謝謝,歡迎光臨!
    也預祝你即將出版的幾部作品大賣!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