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62.風太大了,我聽不見

三位女生結伴到南部旅行,卻遇上颱風,與當護士的朋友會合時,得悉對方的義診團隊有人失蹤,其後在泥石流中找回屍體。死亡時間說明死者在前一晚已遇害,是意外還是被殺?團隊裡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沒有曝光的醜聞在事件中又擔當什麼角色?

不得不先說一句,這作品看得我很累。主要原因是作者很少分段,對話和描寫的句子都擠成一塊,大部分段落都上五百字甚至一千字,這令人很難消化。更甚者是,作者常用借喻、幽默、嘲諷的描寫手法,本來這是值得加分、讓讀者感到趣味的元素,可是段落太長、句子又不夠直接,讀者的腦袋便未必容易看懂作者的話語了。我不是說斷句成一句一段,或用上毫不修飾的文字便是好作品,只是想說,角色對話分成獨立的段落會讓讀者較易掌握內容,使用比喻的俏皮話不要過火,作者單是留意這兩點已能讓這作品更進一步。

推理方面,案件的起因、原委、過程都合理可信,結局也有它的趣味,可是有部分線索似有未說清之嫌(或許有說清,但基於上述原因讀者根本沒法看到),解謎的劇情出現時有點唐突。我覺得作者對推理邏輯是有不錯的能力的,嘲諷的修辭手法亦有種獨特的個性,如果他或她能整理一下描寫方法,更有條理地敘事,我相信下一篇作品會更有看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