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56.蟑螂

流氓高文瑞被發現陳屍山上廢屋,處事胡混的探員劉銘向死者的妹妹高文雪打探,不滿劉銘工作態度的林正宇亦插手調查,察覺高家的鄰居吳俊偉似乎跟事件有關。不久後,街上傳出巨蟑出現廢屋的謠言,令事件蒙上詭異的陰影……

這是一篇以懸疑驚悚為主要賣點的推理作品。作者的文筆成熟,從描寫角色以至蟑螂的舉動亦栩栩如生,好些段落我一邊讀一邊錯覺眼前出現那些六隻腳的討厭鬼,而提到臭豆腐的氣味時,我也不由自主地擦了一下鼻子。角色的行動和心理亦十分自然,故事發展流暢,作者說故事的技巧可說是這篇作品最大的優點。

在推理方面卻有點瑕疵,我閱讀首三份之一時,滿以為是一篇本格派作品,畢竟一開始便交出屍體,連死因和環境也說明清楚,調查的警察也很快登場;可是,愈往下讀卻發覺劇情不斷擴展,故事並不是往解謎的方向走,反倒把謎題弄大了--角色之間都有不同而獨立的利害關係,而讀到最後時,我卻無法得到一個確切的謎底。縱使故事裡不少疑團已釐清,但其中幾個最主要的問題卻是採用開放式的結局,沒有交代原因,令我有點失望。當然,這或許是因為我一開始搞錯了類型,私自認為這是本格派的解謎式作品,讀完後再重新審視,以懸疑驚慄的角度來欣賞這作品大概更為合適。即便如此,我仍有一種言猶未止、意猶未盡的感覺,是好是壞則見仁見智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