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54.cat X dead X pet

勝旻的寵物貓突然從家中消失了,好友光冀動用私人關係,到警局看附近的監視器錄影。觀看期間,勝旻得知當天出現一宗企業千金懷疑失蹤事件,究竟兩宗事件有沒有關係?

這篇作品構想有趣,但交代情節的部分卻不夠清楚,相當可惜。故事裡一些天馬行空的角色、不按常規的想法也挺有趣,問題是關鍵部分的企業千金失蹤事件說得不明不白,令人看得糊塗。報警通知警方千金小姐失蹤的那人到底是什麼身分?(除了故事中提出的那一個身分外)受害人的家人呢?抑或是相關的事情都是假象?故事前半段和結局也透露了作者的創作意圖,單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滿精采的,可是作為連接的事件缺乏說服力,那是致命傷。

作者也得留心文字,雖然文筆甚為輕鬆,有時有些句子實在長得令人頭暈。像「畢竟現在大眾的想法不管是愛情觀還是社會觀如果兩個孤男寡女待在同一室內發生了關係一點也不會覺得不正常甚至還覺得如果沒發生什麼事的話男方一定膽小如鼠」,不好好加逗號分開一下,一般人就算明白也會覺得難讀喔。

2 則留言:

  1. 浩基兄您好,我是原作。
    首先,我得先感謝您對拙作的指教。
    早些天得知您會對所有作品作評論後,我等這天很久了:)
    對於主事件企業千金失蹤一事不做詳細描述,我是認為對角色來說的此事意義不大,卻忘了如此一來會導致故事走向太模糊,我想我得將這點牢記起來以免重蹈覆轍。
    最後,再次感謝浩基兄對拙作的批評。

    回覆刪除
  2. 作者您好!
    您說得對,就角色而言那的確不是重點,只是那部分令故事線變得模糊了。事實上,我上文也許沒多說,我覺得最後解謎時,角色的關係和想法都有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有些作品的走向依循推理小說的脈絡,而有些作品卻會打破推理小說的傳統框架,我覺得您的作品是後者,也是我特別喜歡的部分。(感覺上有點像新一代推理 + 輕小說/前衛小說的味道?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