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57.少女的祈禱

擔任替代役的主角阿觀在警局裡遇上一起奇異的案件--一名男子涉嫌車禍肇事逃逸,警方從監視器錄影發現他逃到女兒公寓,進行圍捕時卻發現男人人間蒸發。阿觀在警局的員警慫恿下加入調查,只是案情發展並不如他預計之內……

※決選入圍作品

這一篇作品,是這屆參賽稿件中唯一一篇令我鼻頭一酸,差點掉淚的作品。作者的敘事手法十分乾淨俐落,沒有用什麼華麗的修飾,但當中的情感卻真摰動人,故事愈往後發展,戲劇性便愈是濃郁。謎團沒有花巧的設計,表面看來十分平實,但在平凡中又顯出當中的睿智,配合角色的描寫,充分表現出故事的主題和深刻的人性。

這篇作品除了以上的優點外,作者的敘事節奏也幾乎天衣無縫。一般的推理作品通常單純地分成「謎面→推理→解謎」,這篇作品卻一開始便作出解謎,故事集中在主角找尋證據支持他的推理,之後再引出新謎面。也許有人說,「錯誤的推理→逆轉」的手法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這作品的節奏的精準,在於連重覆的推理也是謎面之一。引導讀者思考、在最後結局前把急促的敘事節奏放緩,顯示作者說故事的功力。沒有破天荒的想法、沒有特別的主題、沒有異色的背景,單單以最簡單、最地道的材料,泡製出這樣一篇出色的作品,實在優秀得叫人無話可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