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61.隨機預謀殺人提案

連環殺手殺害第四位受害人後,特意留下挑釁警方的信件,小劉擔任隊長的偵緝小隊奉命追查。然而,案情拖了數個月仍一無進展,凶手卻再一次犯案了……

不得不先說一句,這篇作品令我覺得十分惋惜。原因是這作品在文筆、格局、氣氛等等也處理得很出色,警方追查犯人的過程、推論邏輯也紮實可信,不少細節也顯出作者對辦案小說的認識和了解,可是核心的謎團卻沒追上其他優秀的元素,令作品的成績打了折扣。

故事先以凶手的角度來描寫犯案過程,情景和角色內心描述得鉅細無遺,很容易讓讀者投入;後來轉而描述警方的搜查過程,警方的每一步也合情合理,叫讀者期待他們到底如何找到破綻。組長小劉提出的想法、警員宋濂耍的手段也有趣精闢,滷蛋和艾利的吵吵鬧鬧為故事加添活潑的氣氛,這些都是十分不俗的設計。然而作為骨幹的謎團雖合理,卻會讓讀者感到失望--因為這不是因為警方精明而破案,而是因為凶手笨得犯下錯誤讓對方有機可乘。或許這個破綻正是作者想說明的主題「怎樣的凶嫌是最難抓」,可是在這個命題下,我想不少人也是想看看作者如何設計「完美的犯罪下警方怎樣找到缺口」,或是「完美的犯罪下犯人因為什麼事情而落網/逃之夭夭」,而不是「因為犯人在本來完美的犯罪加入了不完美的元素導致被警方抓辮子」。撇開這個要求,這篇作品相當紮實,足見作者的創作潛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