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58.熊胃

布染藝術家萊絲‧雪佛被殺,死狀有如傳說中泰王擊殺蛇妖之貌,在屍體旁邊有躲過凶手殺害、雪佛的寵物浣熊。獸醫譚愛夢從浣熊的嘔吐物中發現人骨--偶然到訪的主角柳翼,便以此為起點,偵查真正的凶手。

單以資料搜集的程度來說,這篇作品實在厲害。故事舞台設在泰國,劇情牽涉到泰國曼谷王朝的歷史、泰國布染工藝、泰國地理環境、古泰國文化……每個環節也十分仔細,描寫的事物具有強大的真實性,令人懷疑作者是否居於泰國,或是從事跟泰國相關的職業。謎團的設計也算完整,最後加上逆轉消除了好幾處的違和感,帶來一點驚喜。不過,這作品有兩點令我覺得不足,稍為可惜。

第一個問題來自文筆,作者的用詞華美,宛若瓊堆玉砌,初段寫泰王殺蛇妖一段猶可,往後卻過了火位。作者在文字上的雕琢令劇情不太易讀,更糟糕的是作者交代謎面欠缺條理,有部分應該透露的資訊沒有明寫。比方說,為什麼凶手的範圍縮小至四人?為什麼一開始沒否定搶劫殺人?譚愛夢為什麼查到人骨後沒通知警方?更重要的是她為什麼這麼閒去驗浣熊嘔吐物的DNA?(她很簡單說出人骨是男性,我實在不知道除了檢驗染色體外,有什麼方法可以從碎骨知道主人的性別)初段佈局時有點令我摸不著頭腦,當角色開始解謎我才完全掌握角色和劇情。令讀者了解謎面是很重要的,如果讀者不能跟偵探踏著相同的步伐,只會覺得偵探(或作者)在自說自話。

第二個問題是角色很神秘,甚至神秘得過分做作--也許這是作者特意安排的角色設定,可是我搞不懂故事最後主角所做的「消除」是什麼。這表示主角擁有奇異的力量?他是像某漫畫那般從魔界來的魔人偵探?抑或是某種文學上的暗示?就算真的要加入奇幻的元素也無不可,不過得小心讀者的觀感。

撇除這兩點,這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氣氛的處理相當出眾,如果作者繼續發展這題材,我想會吸引一批讀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