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64.氣球小鎮

收到奶奶重病的消息,主角回到離開多年的故鄉小鎮,卻發覺小鎮滿佈氣球。主角得知老街正被財團收購,而有一個叫作「世界懸浮會」的組織幫忙鎮民對抗。加入這個會便得通過考驗,於是主角在弟弟的協助下,接觸這個神秘的組織……

這作品令我難以作出評語。一方面,我很欣賞它前段的描寫,那種魔幻的手法令人摸不著頭腦,叫我不住幻想結局的可能--不過我卻怕故事會流於奇幻,脫離了推理的範圍。另一方面,結尾的寫實性叫我鬆一口氣,確認這是篇實在的推理作品--可是前後的落差之大,就像一心以為氣球該向上飄,卻突然發覺原來氣球灌了鉛一樣。

我想,這是美學的問題。以魔幻手法包裝的推理是很難寫的,一是像《奧杜邦的祈禱》那般建架出獨立而異常的世界觀,一是像上屆入圍作品《西巴斯貝之戀》合理地把魔幻的情節配合經過轉換、我們所認知的邏輯。這篇作品開首便導入了詭異的氛圍,像漫天的紅色氣球、注視著主角後方的視線、每天也抓著黑色氣球的弟弟……每一個元素也帶著強烈的吸引力,所以如何解釋(或不解釋)是讀者期待的重點。現在的結局在某程度上可說是反高潮,舉例說,在一個有幽靈出現的推理故事裡,如果最後解釋幽靈是角色假扮來嚇人的,總會令讀者覺得不外如是(就像科幻故事最後把反常現象的原委推到外星人身上)。

雖然謎團讓我五味雜陳,作者的文筆和人物的感情描寫也實在優秀,講故事的技巧也不俗,這作品真是叫我難以評論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