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59.沒有遺體的葬禮

企業家張寶城病逝,遺體竟被偷去,之後遺孀及看護被擄,偵探介入只救回護士,張氏妻子王櫻子連屍體也無法尋回。舉辦了兩個沒有遺體的葬禮,張家的司機陳大威決定探訪偵探,要找出事件的真相……

完成度高、思慮周詳的推理作品。作者的文筆流暢,以插敘的方式交替兩個時間兩個人物的經歷,做出「事前」和「事後」的對比,讓讀者更能投入故事,是十分不俗的設計。謎團的構造亦很完備,基本線索、角色心態也條理分明地呈現讀者眼前,具備優秀推理作品的條件。我覺得這個謎底的缺點是太明顯,我看到第四頁已猜想到答案,搞不好有人光從上述的簡介已推敲到原因;當然,公平性和意外性一向是繩子的兩端,愈是公平,愈難產生意外感,而作者在這篇作品裡有另一個補救辦法,在謎底之上多套上一個謎底之外的動機,用來顯示犯人的高明。這個點子我覺得基本上成功,但卻出現了另一個小瑕疵,便是當中偵探提到的細節有部分沒有在前文提及,公平及意外的天秤這一回便偏向了後者。

話雖如此,以上對「公平性和意外性」的要求是以一篇高水準的作品的角度來評論,因為我覺得這作品已是一篇優秀的作品,上述的意見只是以「如何精益求精」的方向提出。我沒弄錯的話,這篇作者有投稿另一篇作品,而那篇的優點在於角色的感情描寫,弱於邏輯上的闡述,如果作者能揉合兩篇的優點,我便認為他或她的下一篇作品更能超越現有的成績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