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63.殺貓季節

身為房東女兒的主角,在父母外遊時得處理房客和鄰居之間的麻煩--房客之一的鐘小姐的貓兒逐一被殺,凶手是誰?是看貓主人不順眼的年輕太太?是一樓的頑皮小鬼兄弟?是神秘兮兮的女房客?還是宣稱看到「空中飛貓」的新住客?

相當工整的作品。故事沒有重大的罪行(嗯,「連續殺貓事件」也是罪行,但總比不上「連續殺人事件」吧),有著日常生活之謎的趣味,作者以各位鄰居和房客為中心,構成一個既輕鬆又離奇的怪異事件。伏線和細節處理得很有條理,在謎團上每一個環節也互相關連,揭曉謎底時會讓讀者發覺每一件瑣事也有其意義,作者亦掌握了角色的心態,人物的描寫相當立體,這些都是本作的最大優點。

我覺得很難找這作品的缺點,事實上,我甚至覺得沒有什麼好建議的--這作品每一個元素也恰如其分地運作,從文筆至佈局、角色至敘事手法、謎團至解謎過程也互相配合。單以一篇作品而論,我覺得無可挑剔了。只是,縱使故事有趣有餘,我就總是覺得欠缺一份魅力。或者簡單來說,在這樣的格局下,這篇作品已充分表現出這格局裡最好的樣子,然而這個「格局」本身的吸引力和趣味性不及其他作品。有些作品雖有瑕疵,但當中有令人意外、發噱、驚嘆的點子,相比起來這一篇作品就好像欠一點什麼似的。或許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無論如何,這篇作品也是上乘的推理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