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06.推理迷的日常生活

主角受好友K委託,調查女友劈腿的內情,不料K女友亦找上主角,拜託調查神秘愛慕者。夾在這對型男美女的麻煩之間,主角能否找出真相,解決事件?

假如以青春幽默小說而論,這篇短篇可說是佳作。作者的筆調風趣好玩,主角的嘴砲與內心OS跟現實的落差充滿笑點,諷刺味十足。篇幅、角色、節奏我都覺得很不錯,是一篇讀者可以愉快讀畢的小說,而全篇只有一個問題,卻是致命的問題--推理的部分實在弱得不能再弱了。

因為這是推理小說比賽,我自然要以閱讀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待作品,而本作的推理性不是沒有,只是謎團格局很小,更糟糕的是缺乏推理小說應有的佈局。我對格局細小、諸如男女感情瓜葛、神秘愛慕者之類的謎團也可接受,重點是作者能否在這個規格下設計出一幅漂亮的構圖,讓讀者在得悉真相時有恍然大悟之感,而本作正正欠缺這特質。主角其實沒有真正插手調查,他只是碰巧遇上「犯人」,從環境線索發現真相,偏偏那線索卻在真相曝光一刻才告訴讀者,這便是我所謂的「欠缺佈局」。如果是較好的佈局,末段的線索該一早描寫,不過我猜作者也明白,如此明顯的線索曝光後,假如主角還不能了解真相只會讓讀者覺得主角這個推理迷是個笨蛋而已。

以我的個人意見,作者的發想其實還可以,以三段見面(主角跟K、主角跟M和主角跟小珊)組成一個各說各話的場面,再將其結合帶出真相的想法可以套用在推理小說之上,不過假如作者真的想讓作品定位為推理小說而不止是青春小說,便要製造更大的情節落差、意外性和思考如何誤導讀者。話雖如此,本作令我笑了好幾次,比起一些沉悶犯駁的參賽作品,這篇的閱讀過程可算十分良好,沒能晉級,只能說是類型有誤,非戰之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