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09.九點的爾溫

博物館發生火災,一名處長遇害,畢警官接手調查。表面上死者是來不及逃生而窒息致死,但當中到底有沒有人為因素存在?與此同時,畢警官還被上司命令跟一位年老的棋藝高手對奕,到底他能不能在百忙之中解決案件?

基本上,本作有很多可取之處。首先作者很完整地交待了一個機關詭計,沒有加插不必要的枝節,讓案件恰到好處地呈現讀者眼前;其次是利用棋局來串連偵探的思考方法,加上老者身旁的一眾插科打諢猜真相的跟班們,令調查推理的部分變得不單調。由於是物理詭計,文字交待上還有改善空間,一些細節我也不算太明白,但關鍵的破綻和理據尚算充分,在本格推理的規格裡已是合格有餘。

可是,我無法說我看得懂這故事。這個說法好像很嚴重,但我不是有什麼暗示,而是我真的對一部分情節不理解,因為作者沒有解釋,留下一堆似有還無的設定。例如老者的身分,到最後有幾句描寫,但還是沒說明,反而加添了神秘感;咖啡店隱藏的飲料是什麼沒說明;禁書是什麼沒有說明。看到這些超展開(?)的段落,不禁令我有所聯想:到底作者是不是影射了某些現實的東西呢?我該自行詮釋(腦補)這些設定嗎?還是說,本篇是系列作之一,那些欲言又止的情節其實是世界觀的設定,將會在續作說明?

話說最後揭開的禁書書名和描述,令我想起中國大陸近日遭禁的某漫畫,加上故事中的詭計,實在好有影射的意味。不過這事件是最近才發生,本作是去年完成的,我想我是腦補過度吧。假如那些「未完的設定」是作者想留下任由讀者詮釋的空間,那也算是頗有趣的想法,縱使一般讀者未必會接受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