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37.幸福的微笑

選舉前夕,候選人朱一信的兒子在學校墜樓身亡。驚聞惡耗下,朱一信仍然挺起胸膛繼續參選,而他的助選團及對手卻紛紛考慮如何利用孩子的死增加自己的勝算。然而,檢察官不理解的是,為什麼孩子死去時,臉上掛著愉快的笑容?

不過不失的作品。作者在架構故事時用上很漂亮的技巧,每一節集中描寫一位角色,而該節完結時讓下一節的主角出場,讓這種接力式的連結來推演劇情。本作的人物不少,但因為用上這方法的關係,角色都很清晰,而且甚為立體,無論是喪子的父親、哀傷的母親、老謀深算的對手、不欲乘人之危的對手妻子、出謀獻策的助理、站在偵探角度的檢察官等等,都很容易令讀者記得。在描寫政治角力,在投票前夕眾人功利的盤算也寫得很不俗,文筆帶點稚氣但情節帶勁,緊緊抓住我的視線。可惜的是,故事後半段有點乏力,加上謎團的真相不夠精采,令我對本作的價評打了折扣。

首先我想提出的是,本作在題材和格局上都用上很出眾的社會派推理元素,所以最後檢察官讓眾人集合在案發現場,來一場本格式的解謎集會,令作品走了味。沒錯社會派推理不是不能出現這種場景,問題是對偵探來說有沒有必要性,以及會不會令故事變得突兀。我認為這部分做得不夠好,因為檢察官其實只要直接抓犯人問話便成,犯不著如此造作。另外,故事中有好些情節我覺得滿有瑕疵,例如檢察官的女友便是死者的老師,這會構成利益衝突(尤其檢察官覺得案子有疑點,更不應該繼續處理,因為萬一要上法院,他的身分便會成為辯方攻擊的手段),按道理檢察官該把案子轉交同僚(當然,或許台灣某些檢察機關根本不會在意這點,某程度上也算反映現實?)。另外更嚴重的瑕疵是,我對故事中核心的某情節感到疑惑:A和B雖有私交,但是是兩位政治對手的親信,在A的上司設宴邀請地方權貴,並且A知道席間會談及一些敏感話題時,A居然也請B出席?而A的上司竟然對此毫無異議?事實上別說在「敵人」手下工作的B在場,這種場合任何政客也該知道絕不能有任何「外人」在場吧?

因為故事跑的是社會派路線,所以我對上面的疑問特別在乎。選舉和政治是社會派推理的好點子,作者一開始訂定的題材也很吸引(候選人喪子,無論在謎團上或故事發展上也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或者作者累積多一點經驗,便能寫出強而有力的社會派推理作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