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1.重返竊案現場

小偷主角做案後,竟然遺下手機在現場,不得已重返找尋,卻遇上接到報告前來調查的員警與鑑識員。在重重圍困下,主角能否逃過法眼,離開這環境?

※決選入圍作品

筆觸活潑,趣味十足的倒敘推理。作者文筆極之幽默,令作為主述者的小偷主角十分立體,是一部對讀者親和力很高的推理作品。主角幾乎每句話都加入了對自己、對社會、對現實的嘲諷,即使不當成推理小說閱讀,也是一部很成熟的幽默小說。在描寫主角進退不得,陷入愈來愈不利的處境,那種黑色喜劇的感覺很吸引人追看,故事裡沒有任何討人厭的角色,警、匪、偵探、配角都很可愛,明明是犯罪故事,通篇卻充滿明亮的氛圍。

推理線方面,也可說是十分成熟,倒敘推理應有的伏線、破綻都一一奉上,公平性充足,解謎的節奏也掌握得不錯。謎團的圓滿度頗高,以這種規格的故事而言,大概不能要求更多了──但換個說法,這個規格有所局限,在比賽中難免有點吃虧。無論如何,這類以趣味為先、讀者能愉快閱讀的作品永遠不會沒落,假如本篇沒得獎,我也期待作者繼續發揮撰寫這類型的特長,讓更多大眾讀者喜歡上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