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15.月之笛,日之弓

在寒浞殺羿殺相、篡夏的時代,部落少年祐受神秘男人委託,帶對方進入貅群占據的深山。祐的舅舅正是被貅所殺,而青梅竹馬的月樓也在深山意外受傷。祐察覺男人命不久矣,可是為什麼還要上山?到底山中隱藏了什麼秘密?

故事寫得非常好,無論在發想、跟神話歷史串連的技巧都相當精采,人物描寫生動,是一篇令人動容的好作品。光以小說而言十分出色,只是,放在推理小說徵文獎中,便頗有「張冠李戴」的味道。

就像任何類型小說的比賽一樣,台推獎是個「推理獎」,評審們自然得把焦點「先」放在作品的推理佈局、謎團或詭計之上,然後再考慮其他部分,諸如創意、描寫技巧、主題、社會性、趣味等等。我之所以說「張冠李戴」,是因為本作對「推理」與「創意」的輕重取捨倒轉,單以推理線而言,其實謎底有不少成分是作者說了算的。作者可能會抗議,因為最後真相曝光時,所有細節在作品前段都有提過,按道理也算是伏筆,可是這要回到一個很基本的推理問題:到底故事是不是以我們認知的現實進行。

本作的一大賣點,便是借用夏朝的非信史作為背景,配合那些疑幻似真的神話傳說,為角色們鋪設行為和動機,建構出完整的謎團。如果用冒險小說的角度來分析,本篇幾乎可以說是一流的示範作,說明了如何揉合真實與虛構來製造趣味;可是,推理小說必須要讓讀者了解故事中的「「世界法則」。我經常說,科幻推理或奇幻推理或武俠推理是相當難寫的,因為要寫得好,作者便要令讀者盡快明白故事中有什麼異於現實的法則,例如機器會懂得思考、魔法可以令人隱身但不能穿牆、輕功可以讓人水上飄但不能像鳥兒飛行。愈是關鍵的元素,便愈要詳細說明,否則最後冒出,作者再努力說它是關鍵,讀者也會覺得「無理可推」。本篇的問題,在於感覺上是歸於現實(我們認知的現實物理法則),謎底卻牽涉了不少故事中提及、像是神話的伏線,甚至有部分欠缺說明。意外性和驚奇度很好,但推理部分有缺陷,實在可惜。

話雖如此,我覺得本作可說是同類型落選作品中,推理線最接近要求的一篇。或許正因如此,它才能通過複選,可是無法進入前五名。附帶一提,評審之一的李柏青在部落格吐槽,說夏朝未進入鐵器時代故事裡卻有鐵劍鐵箭,我想這便說明了讀者對推理的要求:因為它是推理作品、故事又說明了夏朝的背景,讀者便會用現實的角度來審視細節,但其實本作重心(包括推理部分)是放在神話趣味之上(考古學家沒發現夏朝的鐵器不代表夏朝沒鐵器嘛,作者也可以自圓其說),兩邊有落差,評價自然稍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