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32.推理套裝人間旅行

布莊老闆張敬中毒身亡,回復意識時看到另一個自己伏屍辦公室,眼前卻有一位神秘的少女。少女指出張敬的真正身分,並且告知他有九天時間去推理自己的死因,於是他只好從回憶中的蛛絲馬跡,思考自己到底因何而死……

以推理小說而言,這是超可惜的作品。我會說可惜,是因為本作有一個很亮眼、很有趣、很容易吸引讀者的設定,以科奇幻作為中心,卻能在三言兩語劃下推理邊界,不會陷入科奇幻作品很易掉進的「作者自圓其說,最後才冒出無理可推的伏筆」的窠臼;然而,作者卻沒有充分利用這個優勢,去寫出跳出框框的推理故事,反而寫成一篇比較像科幻小說的溫情小品,令我覺得,這未免太浪費了。

作者的文字很好,令人始料不及的開端完全勾起我的好奇心,令我很想追看下去,了解在這種科幻背景下主角如何找出自己的死亡真相。跟開端相比之下,結尾便太弱了,尤其毒藥更在後段才出現,它本來可以成為故事中的一大伏筆,如今只大大減弱故事的推理味。雖然說真相合理,結尾更是相當討好地溫馨,但以推理小說來說,實在太掃興。

不知道作者是打算繼續寫還是當成一篇完結的小品?故事最後留了小尾巴,說出主角還有其他朋友參與了這個「人間旅行」,假如作者打算續寫,我期望那些案子有更複雜的設計。畢竟故事設定的可塑性如此龐大,就算配上一般了無新意的案件,也會產生新的化學作用。我想,這種跳出框架的設定是不少推理創作者追求的,也是拓展推理小說的良好手段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