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19.被謀殺者

大學生阿松跟三位同伴到野外露營。為了尋找老是發現獵奇屍體的路癡同學阿巡,阿松走進樹林,然而一如所料,在找到阿巡的同時更找到兩具屍體。在發現屍體的小屋內,阿松找到寫著「我被你謀殺了」的字條,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密室中的死者如何被殺?

我發覺在徵文獎中,偶然會看到這類作品:以小說本身而言有滿明顯的缺點,落選是意料中事,可是我能夠從字裡行間,看出作者其實是有實力寫出更優秀的作品。本作便是其一。

先說最大的缺陷,就是那個謎題太明顯了。我把謎面歸納一下:一間小屋有兩具腐屍,一具躺在大廳的床上,蓋著棉被,另一具在小屋中的一個房間,房間窗戶鑲有鐵格子,房門外面焊著門閂,上面掛著南京鎖,門下有容許送餐的小窗。房間裡的死者挨坐門後擋著房門,房間是一個密室,而門外有一張寫著「我被你謀殺了」的字條。我相信,別說是有調查經驗的警員,就連一般人看到這情況,也會想到作者準備的謎底,但偏偏主角們花了相當長的篇幅討論凶手是否利用門下的小窗用繩索或利器殺人,這未免太不合理。我想作者設計的字條就是為了轉移焦點,淡化真相,但在這種本格式的謎團中,「淡化」是不足夠的,要做便要做到底,徹底做成不可能犯罪,密室殺人才能成立,比如在密室的屍體身上發現致命刀傷,環境卻不容許凶手進入用刀之類。這個缺點是本作的致命傷。

然而,從本作的其他部分來看,它其實是一篇上乘的推理短篇。在核心的「雙屍案」以外,有另一道很有趣的詭計,雖然算是有跡可尋但無減它的趣味;另外作者的文筆很生動幽默,角色設定即使很誇張(迷路時一定會發現屍體)也不會令人反感,故事氣氛和節奏也掌握得很好。我認為,假如本作中心的密室殺人事件稍加修改,本作便具備入圍甚至得獎的水準。這次落選,只是選材失當,作者再接再厲的話,應該能做出不錯的成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