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20.玩具熊誘捕

神秘而俏麗的轉學生諾依加入了展、梅和綺的圈子,表面上融洽相處,三人卻各有心事。某天,校工的機車被惡作劇破壞,現場留下一隻熊玩偶--不久,熊玩偶出現在其他事件現場,而案情更越發嚴重……

乍看是一篇很優秀的心理懸疑小說,作者的文筆很好,從三個角色的角度交替描述事件、推進劇情的手法也很吸引,在抓住讀者心理的謎團設計上也顯得很用心,我自己便讀得很投入,角色的「痛」浮現紙上,感染力非凡。可是,我說「乍看」的原因,是由於劇情上有頗多難解的佈局,我讀到最後仔細回想,只發覺心中留下一堆疑問。

故事的謎團由兩個部分組成,一是三起逐步升級的疑案,先是機車被砸,再來是兔子被殺,最後是校工墜樓身亡;另一部分是熊玩偶出現之謎,以及某角色因為看到玩偶的異常反應。表面上這兩部分構成很強烈的心理懸疑味道,可是我讀到最後,即使有角色說明了機車和兔子案的犯案理由,我卻依然無法理解犯人的動機--由此至終,犯人的目的只有第三步而已,那為什麼要做那毫無意義的頭兩步?另一方面,熊玩偶的設計可說是故事真正心理懸疑的佈局,犯人的動機合理,但在做法上也留下很多疑問:為什麼他知道目標的心理狀況?他憑什麼確認這是能達到他目的的手段?雖然從結果而言,他的目的是達成了,但某人最後的狀態可不是犯人能確保的啊。

還是老話一句,設計推理劇情時,盡量將自己代入不同的角色,以角色的角度去思考行為和動機,這樣子便能去蕪存菁。尤其本作的焦點放在心理懸疑之上,就更加要好好釐清各人的想法,否則說服不了讀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