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08.共生毒

高二女生小珺離家出走,躲在破廟,卻意外地獲得真相的最後一片拼圖。鄰家的叔叔和阿姨、只有一面之緣的漂亮姊姊、自己的父母、憧憬的完美學長……眾人的關係糾葛,交織出一段複雜且殘酷的往事。

以謎團的設計而言,本作其實相當不俗。雖然當中有好些巧合,但整體而言故事的發展既具備意外性也擁有邏輯性,角色的動機與心態可能有點極端,然而在這個故事中卻是賣點,簡單而言就是以扭曲人性的角色們編寫成的懸疑劇。可是我認為本作有一個問題,削弱了它的優勢,令它無法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

我讀本作時,一直有種奇怪的感覺,就是無法判斷作者的文筆算好還是不好。以修詞和氣氛來說,本作大概很不錯,文字的修飾很多,而且通篇都有一股肅煞的氛圍。但我似乎無法說出「這作者寫得真好」。我懷疑原因是作者對文字和情節修飾過火了。小說不同散文,詞藻華麗不一定替作品加分,尤其小說的重點在情節,假如讀者要重複看同一句句子兩次才理解故事,那便破壞了閱讀節奏。除了文字外,情節條理也是必須注意的地方,本作有很多「吊讀者」的段落,適度使用便是製造懸念,用得太多卻構成了閱讀困難。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讀純文學作品較多?本作在交待「時地人」方面都不清晰,同一節描寫女主角小學、國中、高中時代不同的事件和想法,環境也鮮有說明,而人物方面,因為某個真相,最後我一直要很小心才不至搞混某人口中的兩個角色。我的感覺是,作者擅長描寫感覺,懂得挖出人物內心的最深處,將當中的情緒換成角色的語氣表情來製造氣氛;但講究邏輯的推理小說不是意識流文學,必須平衡前景故事(時地人)和背景故事(角色情緒)。我不是否定作者這種做法,只是目前我們習慣閱讀的推理小說並不是這種形式,也許本作作者只是跑得太前,說不定將來這種以朦朧敘事為主的推理小說會成為主流之一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