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12.白色謊言

雅玲跟丈夫離婚,成為了忙於工作與帶孩子之間的單親媽媽,而懂事的孩子是她不幸生活中的最大安慰。然而,某天她從幼稚園接過孩子後,打開家門,就看到變成屍體的前夫躺在血泊之中……

以一般社會小說而言尚算中規中矩,作者在交待人物、事件、氣氛上也算是到位。可是如果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力度未免不足,無論在謎團上還是主題上,也令我有種不滿足的感覺。

若單純著眼於謎團的佈局,本作有一定魅力,不過我認為作者浪費這好點子了。本作最大的弱點在於太直白,很多伏筆太過明顯,我想連沒讀過推理小說的讀者也會發現某幾句的「含意」,假如讀者是推理迷,大概一開始便會察覺真相。本作欠缺的,是推理小說講求的敘事技巧——如何誤導讀者?怎樣製造紅鯡魚?有什麼方法叫讀者看完A和B兩段文字,只記得作為煙幕的A而忽略了真正有意思的B?推理小說的意外性和趣味性,往往來自這些製造驚奇感的「人為裝置」,本作在拆解分析案情,讓偵探說出他洞察先機的部分其實寫得不錯,可是在敘事上沒有任何掩飾,反而有種偵探故作高深、減低閱讀時的爽快度的錯覺。

或許作者想跑的是寫實推理路線,於是刻意降低詭計的成分,但我必須指出,我上面說的敘事技巧,並不是只用在本格派或新本格推理的那種文字詭計,而是作者要站在讀者立場去思考、去判斷如何「包裝」故事。這種技巧放在其他類型的小說也一樣通用。

另外我想勸告作者多留意文字。別字錯得太多了,而且不像是手誤,像是把錯字習慣成自然地用錯了。因為我的國語超破,同音錯字在我眼中簡直跟火星文沒兩樣,「再」「在」混淆我還看得懂,但我看到最後才明白「拖鞋子」是什麼意思,之前還以為是女主角要拿拖鞋給兒子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