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29.聽海的聲音

陳晴晴因為母親被殺,跟當上刑警的初戀男友阿範重逢。往事在晴晴心底一一浮現,二人的關係、上一代的糾葛、分手的剎那,晴晴再次面對。可是,到底母親被誰所殺?母親藏著過去多少的秘密?晴晴今後的人生,又該何去何從?

※決選入圍作品

先說一下我的評審標準。我一向喜歡創意,尤其是「規格外的創意」,所以如果使用敘述性詭計、異色的背景(例如科幻、奇幻、武俠、歷史)、反常的謎團設計,甚至冷門的題材(例如第三屆島田獎得主文善的財金推理),我都會特別加分。所以換句話說,假如一部作品沒有以上的特色,特別是傾向寫實類、沒花巧詭計的推理作品,我的要求會格外嚴謹。本作我認為是後者,故事的背景跟不少八點檔相似,祭出男女感情、上一代恩怨等戲碼,再加一點點血腥,基本上就是很平實的推理故事。

但我讀畢本作時,心裡不由得一陣激盪。寫得太好了。我對上一次在徵文獎作品中讀到同樣是平實題材,但讀完心頭一震的故事,便是第八屆首獎作品〈少女的祈禱〉。

本篇的文筆十分通透,作者的敘事手法極之成熟,明明有不少篇幅是以第三人敘事者的角度,緩緩道出角色的往事,這種寫法很容易令故事「冷掉」,但本作沒有這毛病,更製造出一種「低音」敘事的效果,恍如電影一樣將畫面呈現在讀者眼前,而又適時換成角色對話抓住焦點(並埋下伏筆),再加上精緻的描寫,令讀者能體會角色的真實感情。當這一層的功夫耍得好,故事便具備吸引讀者的特質,接下來便要看推理(謎團、佈局)的部分能不能借這些優點發揮。

而我認為本作做到了。

謎團本身並不複雜,沒有什麼物理性詭計,也沒有欺瞞讀者的文字Trick,但是,作者處理的每一個細節都堪稱完美。從序章的描寫,到案發現場的資料、角色的心理活動,每一件部件都鑲嵌得天衣無縫。雖說謎團不複雜,但這設計十分十分漂亮,作者不單埋下「表面的伏筆」(案件的真實線索),還向讀者交出「裡面的伏筆」(跟案件無直接關係,抽象化的「提示」),讀到結局,讀者無論在表裡都會感受到作者的用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