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03.菜市場的女巫

一群建築系大學生在教授和助教帶領下到廢置的三層高菜市場大樓參觀,不料內進不久,大樓閘門卻關上,而在一面牆上更留下意義不明的詩句,警告眾人離開。學生們本來不以為然,但發現屍體後,他們才發覺事情比想像中嚴重……

蠻有趣的作品。文筆上,作者還要磨練一下,我不是說粵語的使用問題(這位作者應該是香港人),而是在一些描寫有點詞不達意,作者似乎很努力模仿推理小說的敘事方式,嘗試增強氣氛,可是有時卻忘了正在描寫的實際情況(比如說,其中一段說某角色在煙囪中看到「一對深邃的眼正盯著他」,接下來讀者又會發現屍體已是「一副白骨」,那麼到底是屍體的眼球奇跡地沒腐爛,還是作者想寫的是主角看到顱骨上一雙空洞的眼窩?)。這弱點大概是令本作顯得不大吸引的最大問題,撇開這點不談,老實說這篇有一些地方滿有意思的。

本作是一篇很傳統的本格推理作品,典型的暴風雨山莊的設計,以靈異事件作為幌子來包裝殺人詭計,頗有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味道。作者在一些細節上其實處理得不錯,例如用簡單但合理的話來說明手機沒訊號的原因、大樓閘門為什麼如此笨重無法打開,這些設定除了表面的用途外還合乎整部作品主軸的設定,一方面我看到作者好些青澀的寫法與鋪排,另一方面卻又看到這些很不俗的設定,我便覺得,或許作者增加經驗後,會寫出相當不錯的作品。物理性機關的設計亦算合格,兇手的動機、眾人的心理狀態也有顧及,這些地方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而本作的最大亮點是結局,解謎後的收尾可說是對同類型作品大大打臉,流露出一股黑色氛圍,更妙的是,這結尾跟篇名「菜市場的女巫」切合得天衣無縫,或許未至於叫我拍案叫絕,但絕對令我莞爾。我最初看頭幾頁時覺得「又是一篇不成熟的作品吧」,但讀到最後令我改觀,變成「是一篇不成熟但有趣的作品」。

不過最後想補充一點:短篇小說,其實不用在一開始列人物名單和簡介扼要。雖然這樣做也無不可,但我覺得本作中角色登場已很清晰,情節發展也算順暢,將名單和扼要先寫出來,其實會令讀者多了一份心理準備,反而減弱了某些緊張的情節嚇人一跳的威力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