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04.透納提烏的焰石

勳與珍相戀、結婚,婚後珍放棄工作,專心替丈夫的家族留後,可是事與願違,遲遲無法懷孕。幾經波折,妻子終於有孕,可是好景不常,意外流產。珍患上憂鬱症,與勳的關係日漸疏離,他們兩人之間還有未來嗎?

我就直說感想吧:這篇毫無疑問是遺珠,以我的個人標準,絕對具備入圍的水平。作者敘事能力高超,單以小說而論已是一流,故事以丈夫的回憶、妻子的日記和第三人稱的友人角度交替推進,乍看是很平常的倫常劇情,卻留下一串串的心理懸疑伏線,在寫到妻子流產後,更滲透著一股莫名的躁動,令故事多添一份犯罪氣息。作者還以阿茲提克神話作為故事的一層暗喻,從一開始女主角提及的男權社會、天空與大地的譬喻,已為結局埋下充分的提示,首尾呼應,令本作帶著濃厚的純文學感覺。

我寫本篇心得時未讀準決審的評語,所以無法知悉本作準決選止步的原因。如果要猜,我猜主要的問題在於謎團過於隱晦。對這篇作品,讀者很可能讀到三分二篇幅仍未明白謎團在哪兒,以這個角度來看,本作較像「驚奇小說」多於「推理小說」,但我個人對推理的定義較廣,覺得本作也該落在廣義推理(尤其是新本格)的範圍(事實上,本作頗有某本新本格推理名作的影子,或許那一招太容易預測,所以得不到評審青睞?)。而且,這故事就是以兩位主角的敘事來發展的心理懸疑故事,比起一般推理小說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更應該以「到底主角們在想什麼」的角度來欣賞,所以我覺得如果以「一般推理小說」的角度去跟其他作品比較,本篇自然有點吃虧。話說回來,我的確覺得故事最後的某個爆點可能欠缺一點鋪陳,某角色的某犯罪行為和心理如果能寫詳細一點較好,當然若考慮到維持本作的心理懸疑氣氛,作者這樣寫也不是不能理解。(還是說,字數不夠?)

讀畢本篇,令我想起早幾年讀過的短篇版〈我是漫畫大王〉。兩篇作品都具備強大的意外性和氣氛,而且作者都出色地掌握了故事的節奏,只是兩者都有類似的弱點,便是謎面不明顯,讀者要讀到中後段才發現「應該要推理什麼」。〈我是漫畫大王〉經過改寫後,保留了原有的題材和劇情發展成長篇,獲得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所以說不定本作也能在其他比賽突圍,有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