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16.寂寞球體

忍受不了家暴、高中便離家的呂欣儀因母親緊急住院不得不回到家鄉,這件意外打亂了她的計畫──將那個坐在副駕駛座的男人殺死的計畫。臨近退休的劉小隊長接報河堤邊發現浮屍,他能在離職前找出這件凶案的真相嗎?

※決選入圍作品

這篇作品令我覺得很有趣──我不是說故事內容,而是一些關於作品自體的觀察。我很容易挑出一堆小毛病,例如在描寫調查過程時,將「屍體發現地點」說成「命案現場」,害我看了幾次才明白;又或者很奇怪地在人名第一次出現時用引號標示(像:副駕駛座的男人是她的老闆,名叫「陳駿文」),令我以為那是什麼文字詭計;在解謎的部分,也有一些側重謎團忽視人物故事情緒的偏差。這些毛病,令我覺得這作品的作者寫作經驗尚淺,但作者在描寫角色的心情、利用文字埋下伏筆、在主題上帶出推理以外的文學性等等都相當成熟,令我覺得本作十分亮眼。

故事以雙線進行,一方面描寫正在實行殺人計畫的呂欣儀的動機、過程和心理掙扎,另一方面描寫劉警官發現屍體後的調查經歷、市鎮的風貌與人物關係。本作具備一流寫實推理小說的特徵,利用家暴、親子、婚姻、外遇等等構成一個層層重疊的幾何圖案,角色們都深陷這個主題的旋渦之中,而最後甚至以篇名「寂寞球體」來帶出這個惡性循環的抽象概念,叫讀者反思本作的核心思想,難能可貴。另一方面,本作也擁有一流新本格派推理的主軸,在雙線描寫的故事之間,將謎底凝聚成一個爆點,在結局引爆。

本作帶著濃厚的文學色彩,但不失閱讀推理小說應有的邏輯樂趣,篇幅控制亦恰到好處,節奏掌握到位,假如作者真的是位經驗不多的新手,那前途可真是無可限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