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11.心罰

富商徐誠鍾目睹部下黃鈴琳墮樓死亡後,一直受夢魘困擾,不時看到黃的鬼魂。妻子勸告他找名偵探林武思調查,可是林對案件沒有興趣,於是將委託轉交徒弟李聞想與陳欣雪……

很青澀的作品,無論在文筆和故事結構上也是。先說文字,基本上算是易讀,情節交待也算清晰,可是細心留意,會發現不少句子有結構毛病,錯別字不少,甚至角色名字也沒有統一(我到最後仍搞不清楚委託人叫「徐誠鍾」還是「徐仁鍾」……不會是雙重人格吧?)。而作者使用轉換視點的手法也不成熟,像第二節將第一人稱從李聞想轉到徐誠鍾時,由徐誠鍾主述兩年前的事件很合理,可是再細緻地描寫李聞想已在第一節寫過、在事務所看到徐與林武思交談的片段,便顯得有點累贅。不過以上說的都是小問題,本作最大的缺陷,是在推理線上。

本作的謎團在於黃鈴琳墮樓之謎,作者有考慮過「遺書」、「死亡位置」、「目擊者證詞」等線索的矛盾,單看這些元素,這條推理主軸的邏輯性也算完備,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問題是主軸以外卻是一連串的犯駁。一開始我便不明白,為什麼一個人因為經常作噩夢會跑去找「偵探」,他不是該找醫生嗎?如果說因為「見鬼」所以找偵探調查,謎底一定涉及某種「令委託人看到偽裝幽靈」的詭計,但偏偏本作不是跑這個路線。於是故事一開始便很莫名其妙,或者這正是林武思推掉委託的原因--「媽的這有錢人做個噩夢也來煩我,這錢我才不要賺」(笑)。就算這一點我可以腦補說服自己,接下來還有很多不合理的發展,例如最後揭發真凶,讀者大概都會問一句「既然這傢伙是真凶,這故事一開始便不合人性啊」(不爆雷所以不說,但思路清晰的人大概猜到我說什麼了)。而更奇怪的是,故事一開始說某人有數百億身家,最後又說他欠債數千萬差點破產,這數字上的落差未免太大了。

沒錯正常的推理小說都有一個「核心謎團」,這核心往往反映了作品好壞,可是千萬要記得核心以外的配套也是構成小說的重要部分,假如只有核心合理,其他部分充滿自相矛盾的謬誤,到頭來也不會成為一篇好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