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3.被綁架的偵探

主角被困多天,終於決定行動,擺脫監視逃到外面。然而,無論是大樓的警衛、麵店的店員,甚至是派出所的所長,都知道他被綁架的事,更說出莫名其妙的話--派出所所長還請他幫忙推理另一起案件,到底主角身上發生什麼事?

相當相當不俗的作品,考慮到主題和作者的手法,本作可說是本屆數一數二具創意的,表面上像個常見的心理懸疑故事,但只要聚焦於主角的敘事上,本作具備與眾不同的特殊性,可說是「不是敘述性詭計的敘述性詭計」。

由文筆、節奏到完整度,本作都有極高水準,或許有人會覺得某個真相太明顯,或者覺得這樣的真相太自圓其說,但就算你猜到謎底,也不得不承認作者的手法十分高明,製造了一個怪異的狀態去鋪陳故事。當然,本作也有一些瑕疵,例如主角到派出所報案後,反應未免太小,假如加入適當的情節讓主角擔心地追問,再過渡至所長的委託,感覺應該會較暢順。另外,另一樁案件(毒殺案)引用了相當多硬知識,用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那部分功能性太強,減弱了閱讀的爽快感,尤其讀者在意的是主角的狀態,如果讓我建架相同的橋段,我想我會加入很多所長威逼利誘、要主角幫忙的對話,因為這樣子才可以增強一體感,不會令讀者產生「為什麼比起自己的糟糕處境,主角更關心人家的事啊」的疑問。

縱使說了一些瑕疵,本作仍是一篇水平極高的作品,絕對有入圍水準,或許評審就是注意到上述的一些缺點,跟本屆其他優秀作品比較之下才不得不刷掉。這次落選,大概是運氣不足,我期待下一屆再讀到這位作者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