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05.石竹的塵埃

季湘騎車開在高雄公路上,赫然發現一個倒臥在地的男人。她陪同警察送男人到醫院後,從警官口中聽到一個離奇的故事:男人自稱來自平行世界,從發生嚴重核災、傷亡枕藉的台灣逃到這個世界。醫生當然認為此來無稽之談,可是,檢查後發現他的衣物真的有高度輻射物反應……

純粹以小說而言,本作算得上是上乘之作,作者的發想相當不俗,以台灣的核問題結合神話與家庭倫理來泡製社會派推理小說,在不少細節上更見作者苦功,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令故事具備優秀的質感。不過,很老實說,讀畢本作後我肯定它不會獲得評審的青睞,即使優點不少,它的缺陷終究太大,兩者衡量之下,瑕「得」掩瑜,實在可惜。

先說我個人覺得的最大問題,也是最基本的問題:小廟裝不下大菩薩。這個故事的切入點很好,以核廢料對生態的影響、原住民的立場、政府的責任作為背景,由神秘男人串連謎團,再牽扯到平行宇宙、神話傳說、精神病理學……把以上的題材塞進三萬字的短篇,是無理且無謀的。這種發想該拿來寫長篇投島田莊司獎啊!我過去在徵文獎心得裡說過不下一次,短篇的選材跟中篇和長篇是不同的。短篇的篇幅不足以讓作者闡明資訊性的內容,硬塞只能覆蓋皮毛,結果就像隔靴搔癢;更嚴重的是作者為了交待用來支撐劇情的資料,被迫減少劇情上的鋪排,於是讀者只會覺得自己讀了一堆硬數據,忽略故事真正的焦點。

另外,本作在推理主軸上的缺陷也頗明顯。從結局回看,作者的確設計一個很有力的謎團和謎底,可是讀者會發現伏筆跟真相的關聯性只有作者能解。而且,本作的「謎面」一直在變換,讀者不知道該留心的是女主角的離奇行為、神秘男人的身分、男人遇襲的真相還是最後才冒出來的另一起失蹤事件。簡單而言,本作有推理的伏線,但缺乏佈局,線索不時在作者交待事實的一刻才一併放出來,這做法嚴重削弱了推理味道。

最後還有一點想說說。作者文筆很好,修辭很漂亮,一些感人的對白寫得滿有味道,但有時我覺得未免過火了一點。像「她注意到阿鴻的眼角滲出一滴充滿鹹味的液體」,我就難以理解這種繞圈子的修飾對文章有多少好處了。(這句的出處明明是很認真的段落,我卻因為奇怪的聯想而笑了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