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6.阿宅偵探--魔術師的密室

宅男大學生受舊同學邀請,跟大伙兒到民宿宿營,萬料不到的是,翌日便發現其中一位成員倒斃反鎖的房間內。警方調查後認為是自殺,但阿宅察覺案情並不單純,為了好友,他決定在警方給予的時限內找出真相。

很典型的本格推理,從角色登場、發生案件、偵探調查至暴露真相,作者都完整地交出本格推理必備的元素。文字上雖有一些砂石,但整體十分易讀,角色的描寫也夠立體,不會令個別人物變成可有可無的紅鯡魚。而且作者更聰明地採倒敘法,一開始便丟出偵探準備解謎的場景,讓讀者一開始有所期待,假如作者沒使用這手法,案件要在中段才冒出,前面的鋪陳便會太冗長,但因為讀者知道即將發生密室殺人(卻不知道死者是誰),換言之前段亦製造了另一種「猜死者」的推理趣味。

然而,本作雖然工整好讀,推理完備,卻有幾個明顯的弱點。說是「弱點」而不是「缺點」,是因為這些問題算是「先天性」,當作者決定題材時,這些弱點便難以迴避。

首先,一如以往我說過的,便是本作在規模上根本不適合寫成短篇。經驗不足的作者往往以為傳統的本格推理都適合寫作短篇,但那不是事實。以本作為例子,主角群有八人,外加民宿老闆娘、她的女兒和兩位以上警察,光是安排每人出場一下,篇幅便大大膨脹了,不過,以本作的謎團設計,這些角色各有用途,可說是恰當。另外,因為讀者對角色都感到陌生,作者得多花篇幅來描寫各人的過去和關係,如此一來,寫完這部分已耗掉一萬五千字,那麼如何使用餘下的一萬五千來寫一個份量相符的案件?

結果,本作的另一弱點出來了:謎團太單薄了。整個故事就是一起密室殺人,機關只有一個,而動機埋在人物關係之中。我相信作者是有能力寫出更細緻更複雜的謎團的,尤其他或她對本作的細節處理得相當不錯,線索鋪得很足夠,但在「短篇」的框框下,考慮到字數只能做到這地步。

假如本作是系列作的第一篇,上述的問題都可以無視,因為讀者會期待下一篇故事阿宅和朋友們遇上什麼新案子,到時作者也不用再花篇幅描寫主角的過去和他跟他人的關係。只是單純以徵文獎的角度來看,這種做法太不利,和其他「短小精悍」的作品一比,便很容易被擠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