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14.牡丹花凋

莫家千金被發現淹死池中,仵工阿琴一看,便知道別有內情。阿琴的徒弟小眠四出查探,為的就是那位生前曾有一面之緣的女孩……

跟上一篇〈謫仙記〉為同一系列作。風格和水準跟前篇一樣,絕對是優秀的作品,不過以推理而言,本作比上一篇略微遜色。跟前篇一樣,作者在線索鋪陳上稍嫌不足,謎團的設計是相當工整有趣,只是在留伏線的地方太吝嗇,令讀者無法得知某些事實,而本篇的意外性不及前作,所以我會說以推理而言比前篇差一點。

不過,本作有另一些優點是前篇沒有的。小眠與莫蘭之間的緣份、兩人的鏡像對照、小眠和小五之間的關係,令這篇本來該是冷冰冰的推理故事充滿情感,亦引起讀者對主角小眠的身世、她跟隨阿琴的經歷的興趣。〈謫仙記〉是一篇以理性邏輯為主的故事,而本篇則以感情元素作為帶動讀者情緒的手段。兩種方向各有好處,也各有支持者,而作者能同時寫出這兩種手法,更叫我對他或她將來的作品有所期待。

假若要我給這位作者一些撰寫推理的建議的話,我會說完稿後不妨先將稿子放個幾星期,之後再看,大概會有一些新的想法,例如如何向讀者交待更多的情節(線索),增刪一下,為作品去蕪存菁。本作中,我對池中花瓶和有告密者一段不甚了解,只能隱約猜測作者的原意,假如這些部分能修改一下,我想本篇會有更高的評價,也令讀者更為喜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