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42.病毒X之殺人事件

醫生關全和妻子沈怡芳在家中被慘殺,兒子失蹤。沈怡芳是病毒學權威,成功利用神秘病毒X研製成極致的抗衰老藥物,到底病毒X跟這案件有什麼關係?孩子又為何失蹤了?

如果當成驚悚小說來看,本作尚算有點趣味,可是當成推理小說來看,就真的不能算合格了。無論在文字、結構與謎團設計上,都有很多可以修改的空間。

首先文字上雖算簡潔易讀,但句字的組合卻有不少問題。作者似乎沒有好好考慮每一節寫什麼,純粹是隨興而寫,於是段落之間的關係不但不強,甚至可以說是無厘頭。比如說「嫌疑犯」的一節,第一段說明了角色方珍跟死者有什麼關係,可是接下來第二段描寫的是法醫和鑑識人員的對話,方珍完全沒有再在這一節出場,令我搞不懂第一段為什麼要提起這個新角色。事實上,本作的文字描述不像小說,反倒像是很詳細的大綱,五百字的內容,大概可以發展成四千字的章節。

再來是推理設計上。由於作者導入了虛構的「病毒X」,讀者便不能以單純的現實推理角度來理解故事,要考慮到當中的科幻特質。這部分還算清楚,作者很早便提出病毒X對人體有什麼影響,算是為世界觀設下了界線;可是,反而是謀殺案中的一般線索沒有好好鋪陳,有不少指向真相的線索是在最後由偵探說出來的,如此一來,本作也是無理可推。

在描寫生物科技的內容上,作者似乎做了好些資料搜集,可惜的是這些優點無法彌補上述的嚴重缺失。或者作者需要在下筆前好好想清楚每一個細節,訂定好每一條線索在何處埋下,這樣子才不會浪費掉那些取材的工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