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13.謫仙記

捕快阿勇帶著同僚姪子小五與仵工少女小眠到鄰鎮,參加鏢師徐豹的法事。徐豹與手下在運鏢期間失蹤,生死未卜,一說他們遇劫,一說他們監守自盜偷走鏢物。到底真相為何?

相當相當別緻的推理短篇。乍看像武俠推理,但推理的血統比武俠來得純正,故事中沒有什麼輕功內功,反倒有一種民間傳奇的味道。作者文筆很不錯,雖然沒有用半文半白的風格來寫,但仍維持著完整的古風,對年輕讀者來說應該很易入口,可說是運用了輕小說的優點,結合武俠小說的外觀,配合推理小說的骨幹,打造了一篇十分精采有趣的混搭作品。

作者在角色設定上很有輕小說的味道,撐鐵枴的女仵作、像貓一樣的助手少女、熱血捕快、耿直少年,用現代小說的角度來看其實頗為樣板,但放在古代背景,這個變調就令讀者留下更深印象。故事結構上亦相當聰明,一開始的小事件似乎只用來帶出偵探角色的厲害,殊不知有其深意,令我拍案叫絕。在不足二萬字的篇幅裡加一個小事件,我一向認為這做法頗冒險,但這回可說是超出我的想像,這招叫我很佩服。

推理方面,本作十分優秀,有強烈的古典趣味。我說的「古典」,不是指武俠背景那種古典,而是本作具備歐美推理黃金時代之前那種古典美,就像福爾摩斯探案。或許這便是做成本作未能入圍的原因,因為跟今天的推理作比較,本作在詭計上未見太複雜,論公平性也未見充分(我認為假如作者在伏線鋪陳上再嚴謹一些,多補一些線索,便有很大的機會殺進前五名),自然會給比下去。但我們不妨回頭看一下柯南道爾的作品,故事中亦往往欠缺線索(通常是福爾摩斯說了算),但在短短的篇幅中製造出出色的意外性和結構佈局,而本作就有類似的味道。

本作沒能入圍,十分可惜,因為它大概能拓展目前華文推理的界限,吸引一些新讀者。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假如本作入圍,版權便由出版社持有,而我認為作者將它寫成系列作,投到不少出版輕小說的出版社搞不好會得到更大的知名度。或者作者本身已經出道?無論如何,本作已經顯示出這位作者的實力,就算是新人,將來應該會遇上伯樂編輯的。

6 則留言:

  1. (奇怪)系統好像顯示有留言?但又不見了?又被吃掉了嗎?

    回覆刪除
  2. 對耶,昨天發的被吃掉了...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只要一發長的,就被吃...囧

      刪除
    2. 我看看能不能救回來~ :)

      刪除
  3. 我是131415的作者。還蠻高興看到評文的^^

    自從有過輕小說這個文類以後,我一開始就覺得,嗯,應該是最容易出書的一種吧。於是乎做了一些嘗試,不過結果卻是我所有的文都開始”輕”化了,我自己也不知道好不好,其實有那麼一點害怕。

    這篇其實我和他的首篇一起投過明日,不過,嗯,沒有消息XD

    呦,其實我就是這次比賽前在這邊勾搭你的那位匿名者XD本來投稿失敗後已經沒想再對這篇做什麼了,是因為發現好些個評審都有在寫評語,才想說來投投看,就算不得獎也能看到大家的意見醬。所以就是說,沒進決選有段時間有點低落,現在感覺參賽還是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後台救回了~被當成垃圾留言,可能因為沒留名字和長文。 :)

      你的三篇我也覺得很不錯啊,當然在比賽要跟對手比較,未必一定能入圍或得獎,但單純以一位讀者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三篇都是能吸引我不分心讀下去的有趣故事。

      你是什麼時候投明日的?明日目前的營運已凍結了,不會再出新書(這個也不是什麼秘密吧)。事實上,輕小說容易出書是三、四年前的事,亦因為容易出書,出版社都一窩蜂去做類似的書,而因為輕小說的創作入門門檻較低,做成市場急速飽和,然後就是崩潰。所以近一年我們便看到輕小說的出版數目大幅萎縮,而能繼續出版的,便是在那場戰爭中存活下來的作者與出版社。

      我想,目前投輕小說,還是最大牌的那幾間最保險(台角、尖端、蓋亞等等),畢竟他們是這一個範疇的領頭羊,其他出版社可以放棄輕小說的版塊,但領軍的似乎不會。

      不過話說回來,輕小說也不是我在行的文類,所以我也不知道看法對不對。 XD 如果問我的意見,我覺得出版社對輕小說的追求是「令人留下強烈印象的設定」,換言之就是噱頭,你的作品我覺得已具備類似的特質,但假如要抓編輯眼球,大概要再想一些點子,能在故事開始前令編輯感興趣吧。(推理卻是相反的,因為推理最重要的是結局,只要結局有賣點便能成功。所以就看你想走哪條路線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