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28.虛偽的表象

製作人王瑋濤被殺,伏屍飯店後山。警方調查下,嫌犯有三名:跟製作人面和心不和的男演員、一直被製作人覬覦的女新人和跟製作人有宿怨的經紀人。少年偵探慕曉風在姊姊要求下插手調查,案件看來可以輕易解決,只是,事情真的如表象般單純嗎?

我沒記錯的話,我在第八屆讀過這篇的同系列作品,於是翻了一下舊檔,確認角色相同。那篇舊作我覺得很不錯,而本篇亦保持了同樣的高水準。

作者文字流暢,線索交待清晰,我沒有什麼好挑剔了。如果說本作有什麼明顯的弱點,大概便是那個輕小說般的設定--主角只是個十三歲少年,卻是「國際偵探機構」成員,擁有在成員國插手調查案件的權力,而他的助手,則是一位同齡的少女,二人在拌嘴的同時偵破一起又一起的案件。這設定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套用這類架構的推理輕小說比比皆是,問題是,本作的真相卻相當沉重,令我想起東野圭吾的某部名作。假如本作的主角不是少年少女,大概感覺會更統一,而事實上換成年長的偵探,在結局道出那種人性黑暗面大概會更有味道,現在出自一個會跟助手互相說屁話的少年之口,未免有點小鬼裝大人的不安定感。不過,因為本作是系列作,主角自然要繼承設定,所以我認為,作者其實一開始便選錯了:輕小說的設定,應該配合一些更破天荒、更瘋狂不羈更反常的謎團,當謎團趨於寫實、集中描寫人性時,便該用寫實風格的設定。

撇開這點不談,本作的謎團其實十分出色。乍看是平凡的本格推理,背後卻包含了犯人的惡意,那種轉折在故事後段形成一個很亮眼的爆點。不過由於是短篇,作者無法利用更多篇幅去埋更多的心理伏線,所以或許有讀者覺得解謎部分太急,無法在犯人自白後,緩衝一下才發現偵探(作者)留了另一手。附帶一提,其實我對某字條線索的解說看得不太懂,犯人為什麼要費周章用那個方法傳送檔案?

無論如何,看到讀過的角色出現在新故事,我是很高興的。而且我之後更發現,原來本篇的作者另外有作品入圍,這就更讓我有所期待,說不定作者已有足夠篇數,可以讓這系列出版成書了。

2 則留言:

  1. 浩基兄您好:

    在您這裡已經潛水好幾年(應該是從第八屆徵文獎開始的吧),似乎是該上來換換氣了XDDD

    其實今年會進決選讓我挺意外,特別是進決選的作品是另外一篇讓我更意外,畢竟不論是人物、設定、故事,我其實是比較喜歡這一篇的,這大概和我最近的閱讀習慣有關。

    不過我自己也知道這篇後半在節奏上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有些事後諸葛,但後來想想,其實若能將這篇擴寫到六萬字左右,或許就能將角色的心理層面寫的更清楚,也可能有足夠的篇幅來緩衝設定和劇情之間的觀感落差,比如描寫一些主要角色的背景之類的,這樣讀起來或許不會這麼突兀……

    總而言之,感謝浩基兄的品評,未來或許會再嘗試一些不同的風格,到時候希望不吝賜教!(不過也可能像呂仁兄一樣來個復仇戰也說不定XDDD)

    回覆刪除
  2. 霞月您好!

    其實如果讓本篇跟〈夏燕芙蓉〉相比,我也較喜歡本篇,因為本篇的發想和主題更強調了推理小說的獨特趣味,我也看得出您在動機上下過一番工夫。不過比賽就是如此的吧,評審也是人,會因為一些外來因素影響觀感,可能前段的評審們看了一連串差不多題材和背景的故事,所以讀到本篇時有多少麻木,相反〈夏燕芙蓉〉的古裝武俠設定便令他們感到耳目一新了。

    您會繼續嘗試不同風格,繼續參賽就最好了,您的幾篇舊作我都有多少印象。我覺得,能令讀者留下印象的作品,就算故事有瑕疵,也代表了作品本身有某種特質,或者該說,是作者身上有某種能透過作品反映出來的特質。推理創作之路不易走,但近年同伴愈來愈多,出版社對推理的接受程度也明顯改善不少(縱使業界近年鬧不景氣),或許時代正好配合。期待您的新作~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