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2.續.ETC殺人事件

利用ETC漏洞設計殺人的許書銘在獄中受訪,眉飛色舞地談論ETC系統如何被不法分子用作監控工具。在另一邊廂,從摔倒轉醒的芳麗赫然發現自己失去部分記憶,面前的丈夫已經跟自己離婚,而她更發覺自己身處以前的居所內,手袋裡有一柄刀子……

很有趣的作品。以續作參賽是很冒險的,尤其本作不是系列作那麼單純,而是真真正正的續作,其中一部分趣味在於跟前作的連結,假如讀者沒讀過前篇,那便只能從單獨看來評價。幸好即使當成獨立作品而論,本作仍十分好玩,在設計佈局上甚至比前作更圓滿更別緻。

我記得閱讀前作時,因為我不是台灣人,也沒有駕照,對作者描寫的ETC系統有看沒有懂,更搞不清楚角色運用系統做案的詭計。但本作在這方面卻大大加強了,在描寫ETC的細節上,我完全明白作者的意思,而且作者借用許書銘那種嬉笑怒罵的態度來解釋,不但令原本枯燥的資料變得有趣,更添上一股台灣人對時事吐槽的幽默社會小說味。這一點我十分欣賞,或許有台灣讀者覺得作者「拖台錢」,但我這個香港讀者卻覺得很有趣,更重要的是,那些內容其實跟詭計有關,令我享受推理樂趣之餘,也能獲得新知識。

回到推理的部分,故事跟前作一樣走非本格路線,玩的是犯罪懸疑,重點放在失憶的芳麗、她的前夫和第三者大奶妹身上。以主角釐清頭緒,找尋失憶的片段和身處現狀的理由是很好玩的點子,推理過程亦很圓滿,這部分我無法挑剔。可是,事件最後的部分卻令我有點奇怪,某人放棄生命的那一段未免太詭異,我一直期待最後最後有一招回馬槍,然而最後冒出的是另一個點子。最後那個點子也很別緻,只是剛才說的「詭異」的部分陰影太大,遮掩了其他優點。

撰寫本篇文章時,我已知道決選入圍者名單,知道作者呂仁有另一篇作品入圍。平心而論,我覺得本作比入圍作更精采更好玩,更顯出作者的創意,只是本作有我上述的一些小問題,完整性不及另一篇,所以被評審刷掉吧。本篇就像高難度的體操動作,選手在表演時有多少失誤,但整體仍十分亮麗,而入圍作就像幾近沒有瑕疵的表演,但動作編排上稍欠驚喜。有人喜歡前者,有人喜歡後者,所以哪一篇入圍,真的純粹看運氣啦。

5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第24篇數字會殺人的作者 因為此作品已經改寫投稿 可以請您不要公布心得 直接寄到我的信箱嗎? 謝謝! wu072251@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在fb回覆了您啊,您沒看到嗎?

      刪除
  2. 您好
    我是一間小學的圖書館老師,希望陳先生可以抽空到校主持關於推理小說的講座,加深青少年對推理作品的認識,請直接電郵至 pwlvivian@gmail.com與我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3. 前輩您好
    請問您是今年徵文獎初選複選的評審嗎?
    由於在下在複選被刷掉了
    想問問您自己作品的意見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今年我是準決選評審,所以我未看您的作品,不過我應該會在頒獎禮前後抽時間讀讀所有稿件再寫心得,請您先等一下~ :)

      刪除